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致敬,城市“夜行人”

馬  原
2019年10月2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江蘇淮安,“聽漏人”在夜間借助聽音杆判斷地下自來水管是否漏水,確保城市用水安全。
  王 昊攝(人民視覺)

  長春市362路公交車夜班司機駕車行駛在路上。
  新華社記者 許 暢攝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吉林長春,公交“夜宵線”的司機師傅習慣了在工作中迎來黎明﹔雲南昆明,夜班交警在橋頭路口檢牌照、查酒駕、處理事故﹔江蘇淮安,被稱為城市“聽漏人”的管道檢漏工手持長長的傳音筒,通過聆聽地下水管的細微聲響來分辨是否漏水……夜幕開啟,下班的人如倦鳥歸巢,隨著一盞盞燈火逐漸熄滅,城市慢慢進入夢鄉。然而,對有的人而言,一天的工作才剛剛開始。

  從社會治安、交通出行,到醫療保障、物流運輸,在城市系統這一無休止運行的龐大機器中,總需要有人夜間值守、勤勉工作。近年來,“夜生活”也催生“夜工作”。各地“夜經濟”的興起,對城市的服務保障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同崗位的工作者各司其職、恪盡職守,我們的城市才會運行無阻、充滿活力。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正是因為這些“夜行人”的存在,城市才能“24小時不打烊”,在每時每刻給人以溫暖。

  城市“夜行人”,有時也是幕后的“隱身人”。對於檢漏工、排線員等職業,有些人甚至聞所未聞。事實上,安全的治安環境、可靠的水電供應、隨叫隨到的訂餐外賣……我們常常用之而不覺,如果不是親身遭遇問題,往往就難以去關注。其實,夜間的城市功能,正是靠這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保障。疏導堵點、治理難點,暢通城市“毛細血管”,促進精細化治理,他們既是見証者,更是參與者、踐行者。夜間工作,同樣可以實現人生價值,成就不一樣的精彩。

  有人說:他們用日夜顛倒,換來夜間生活美好。和一般人的生物鐘不同,城市“夜行人”習慣了晝伏夜出。他們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用堅毅守護萬家燈火。對這些幕后英雄,全社會理應多一些尊重與理解,多一些關注與關懷。讓他們生活有甜頭、夢想有盼頭,我們的城市就能流動起更為斑斕的夜色,讓生活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