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彰顯中國發展的“制度優勢”

——治理現代化的“中國智慧”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0月2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新中國70年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展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我們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取得了哪些成績、積累了哪些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怎樣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思考這一問題。

  ——編 者 

 

  中國經濟績效優、發展能力強,背后是制度設計好、治理效能高

  面對外部環境變化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迫切需要我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中國發展提供穩定高效的制度體系,確保中國航船行穩致遠

 

  逆風飛翔的姿態,最能展現深層的優勢。近日,中國經濟前三季度數據公布。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固定資產投資保持平穩增長,消費供給方式創新發展……在全球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的強勁表現再次向人們展示中國發展背后的“制度優勢”。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經濟績效優、發展能力強,背后是制度設計好、治理效能高。我們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既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又通過市場激發微觀活力。我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我們完善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努力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民生需求。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知所從來才能明其將往。隻有從更大的歷史坐標中,我們才能更好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近代以來,無數志士仁人前仆后繼、不懈探索,尋找救國救民道路,卻在很長時間內都抱憾而終。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但農民起義、君主立憲、資產階級共和制等種種救國方案都相繼失敗了。正是我們黨確立並鞏固了我們國家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這不僅回答了“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制度”這一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更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

  衡量一個社會制度是否科學、是否先進,主要看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擁護。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

  政治學研究認為,制度化是組織和程序獲取價值觀和穩定性的一種進程。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形成優化營商環境的一系列制度性舉措﹔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激發環保督察的制度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面對外部環境變化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迫切需要我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中國發展提供穩定高效的制度體系,確保中國航船行穩致遠。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就一定能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