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國之大典,盛大亮相

石  羚
2019年10月2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波瀾壯闊的奮斗,滄海桑田的巨變。透過國之大典,我們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中國的偉大傳奇正向未來延伸。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是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勢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並且愈發蓬勃、愈發健強的一次盛大亮相。”恰如國慶群眾游行“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篇章所表現的,70年來中國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70年的不凡歲月,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這70年,我們人民共和國歷經風雨、走向輝煌。70年間,中國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讓形形色色的“中國崩潰論”崩潰、“歷史終結論”破產。對於地域廣闊、人口眾多的中國,改變現實的每一步都不容易。中國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光輝歷程充分証明:“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走過70年,中華民族迸發出旺盛的創造偉力。新中國成立初期,面對缺醫少藥的困境,科研人員將自主發現的兩種抗生素命名為“自力霉素”“更生霉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中國在一窮二白的白紙上繪就了最新最美的畫圖。從過去的貧困人口數量最多、文盲人數最多,到實現減貧人口最多、貨物貿易總額最高、社會保障網規模最大、高鐵裡程最長,“世界之最”的嬗變記錄下中國人民對國強民富的不懈追尋。70年來,中國人民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創造了人類發展的奇跡,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走過70年,中國人民矢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中,由中外青年攜手並行組成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陣首次亮相,傳遞出新時代中國和世界更加緊密聯系、更加良性互動的鮮明信號。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制造”讓國外消費者享受到物美價廉的便利,共建“一帶一路”串聯起各國人民的發展夢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成為國際共識……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貢獻一次次匯入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潮流,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風從東方來,萬千氣象新。今天,威武而可敬、和平而可親的“東方醒獅”自信前行在新征程上。我們的偉大祖國,正邁著謀發展、求和平的腳步,踏著促合作、圖共贏的鼓點,以嶄新姿態走向世界、面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3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