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依法推進,堅決打贏掃黑除惡這場硬仗

秦川

2019年10月22日21: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全國掃黑辦21日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5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 嚴懲公職人員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問題的通知》等4個法律政策文件。這是繼今年4月發布關於辦理惡勢力、套路貸、軟暴力刑事案件以及黑惡勢力刑事案件財產處置等指導意見后,全國掃黑辦發布的又一批指導性文件。4個法律政策文件的適時發布,為接下來的掃黑除惡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更是落實全面依法治國的生動體現。

“黑惡不除,民心難安。”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從打早打小、除惡務盡,到“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再到實現行業治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明顯成效,據統計,截至10月15日,全國依法打掉涉黑組織2421個、涉惡犯罪集團8365個、涉惡犯罪團伙29773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還劍指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比如,按照“黑惡積案清零、問題線索清零、涉黑犯罪零發生”的要求,以深挖徹查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操場埋尸”案等重點案件為契機,嚴格執行挂牌督辦和領導包案制度。這一制度安排,震懾了黑惡勢力,回應了社情民意,提振了人心,更昂揚了法治精神,塑造了公眾的法治信仰。就在日前,“孫小果”案已開庭再審,接下來,“湖南操場埋尸殺人案”查辦進展情況也將公之於眾。派出大要案督辦組,推動大要案盡快取得突破,輸送正義,將法治大廈的根基筑得更牢靠。

當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正處於深挖根治向長效常治轉換的關鍵時期,隨著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深入推進,出現了新情況,面臨的形勢更復雜,任務也更艱巨。這就需要更准確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嚴格依法辦案,確保專項斗爭始終沿著法治軌道深入推進。同時,還需要將過去的實踐經驗提升為常態化制度,還要立足解決當前工作中的瓶頸和短板,更要明確今后“打傘破網”的工作方向。

“一篙鬆勁退千尋”。掃黑除惡盡管成效初顯,也廣受好評,但絕不能鬆口氣、歇歇腳。涉黑涉惡問題是復雜的社會問題,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唯有認真貫徹全面依法治國部署要求,完善專項斗爭法律政策保障,才能確保掃黑除惡“打准、打狠、打深、打透”。嚴謹再嚴謹,將法治精神貫徹在方方面面,“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這也是法治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在今年年初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咬定三年為期目標不放鬆,分階段、分領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調整主攻方向,保持強大攻勢。隨著掃黑除惡穩步推進,我們有信心打贏這場硬仗。隻要不偏離方向,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細功夫,就能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責編:白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