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私人定制朋友圈,表演中有多少自我壓抑

范娜娜

2019年10月22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私人定制朋友圈:表演中有多少自我壓抑

  一些人真的太難了。發個朋友圈也要思前想后,文案怎麼寫,圖片怎麼配,都要費一番功夫。也因此,最近,網上流行起了“朋友圈文案售賣”。3元買模板,60元私人訂制,代寫朋友圈成了生意。

  表白、祝福、微商廣告等朋友圈配文都可以幫忙寫,還有所謂的“朋友圈配文磚(專)家”的人在線授課、布置作業,指導你發布出彩的朋友圈。

  看到這則新聞,不得不感慨一句,當代人的表演型人格,在朋友圈發揮得淋漓盡致。開心時,朋友圈文案是各種語氣詞與標點符號堆砌下的詩與遠方,元氣滿滿﹔難過時,朋友圈文案則是悲傷逆流成河,45度角仰望天空的疼痛文學﹔黃金周度假,朋友圈文案則是大型出游炫耀現場……以偽裝武裝自己的朋友圈,成為彼此的心照不宣。

  當傳播學者戈夫曼遇上互聯網,都要折服於當代人的“戲精”本質。自我呈現升級為社交媒體中的自我表演,虛擬社交進化為虛假社交。於是乎,朋友圈成為表演的櫥窗,大家都在對著窗外的人們,陳列著自己精心烹制的雞湯文案。百般修飾后的配圖,吸引著他人片刻的駐足和點贊。

  即便自己把日子過得一地雞毛,也要在朋友圈裡呈現出歲月靜好。誰還沒有個偶像包袱,在朋友圈也放不下來?誰還沒個人設,需要在朋友圈保持一下?就像村上春樹在《且聽風吟》中借導演羅杰·瓦迪姆之口戳破的此類朋友圈表演實質:“比起那些貧瘠的現實,我更愛華麗的虛偽。”

  以往是絞盡腦汁摘抄書籍語錄,如今連發朋友圈都要去找人代寫。朋友圈表演迭代到現在,反映出一些人缺乏將所思所想朴素地表達出來的能力,又不甘心在朋友圈裡泯然眾人,所以唯有求助於套路,偽裝樹立文藝少女、斜杠青年、普通中產的形象。這可能不僅是為了維護面子,向他人宣告我過得很好,秀一波優越感,也是一種自我安慰,為了博取更多的關注度,獲得群體的認同感。

  可悲的是,構建的人設難保不崩塌,套路玩得深,誰把誰當真?過度表演將現代人引入了怪圈,依賴於他人的認可,來獲得自己內心的滿足。如此,注定要過上線下線上的雙面人生。在虛假的眾人環繞中,大家正在一點點喪失掉社交分享的真正樂趣。在自相矛盾、自我壓抑中,人們難免一點點地迷失本性。畢竟,朋友圈所營造的那個完美的自己,並不代表著現實的真我。

  因此,是時候撕掉那張虛假的面具,回歸現實,回歸自我,大肆地哭、放肆地罵,活得真實一點。

  范娜娜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