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覺

人民日報學苑論衡:彰顯歷史唯物主義的當代價值

袁吉富
2019年10月21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我們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覺,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離不開對歷史唯物主義的深刻認識和把握,需要彰顯歷史唯物主義的當代價值。

  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社會發展方向。歷史唯物主義把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作為基本任務,認為人類社會由前資本主義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再向共產主義社會過渡,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資本主義社會絕不是人類發展的終結狀態,“歷史終結論”所謂的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已成為“人類意識形態發展的終點”是形而上學史觀的典型表現。馬克思主義認為,歷史發展總是螺旋式上升的。隨著生產力的高度發展,人的能力成為生產力中的核心要素,人對自身生產力的佔有成為普遍現實,以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為新的社會構建原則,就會代替以物的依賴為基礎的階級剝削原則,就會過渡到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社會。這些思想觀點,對於我們堅定理想信念、把握時代發展的規律和趨勢有著重要指導意義。

  歷史唯物主義揭示社會發展的內在結構和內在機制,為當代社會提供了科學發展路徑。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辯証關系原理和社會基本矛盾原理告訴人們,社會各要素都是社會必要的組成部分,它們辯証聯系,但各自具有相對獨立性,不能把某一或某些要素歸結到另一個或另一些要素中,因而不能以唯生產力論、唯生產關系論、唯政治論、唯文化論乃至唯制度論等方式看待和推動社會發展,而是要把社會發展看作以生產力發展為中心的各種社會要素內生的、綜合的、總體的發展。世界歷史理論告訴人們,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變的過程也是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的過程,即人類由地域性存在走向全球性存在的過程,現代社會發展不可能是封閉的、孤立的,而是在普遍聯系中發展的,因而需要處理好開放發展與自主發展的關系。這對於我們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具有重要啟示作用。

  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人類解放規律,突出人民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體地位。歷史唯物主義是人民的理論,是關於人類解放的學說。它把人民性與科學性統一起來,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的主人,但人民群眾作為歷史創造者存在一個由自發到自覺的發展過程。在很長歷史階段內,歷史的創造者異化為被剝奪者,歷史的主人倒轉為被奴役者。歷史發展到資本主義時代,人民群眾確立了形式上的主體地位,但在實質上屈從於資本的統治。在生產力發展到更高水平和由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歷史條件下,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不斷得到強化,發展的人文性和人民性不斷得到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不僅為中國人民自我發展和自我解放開辟了廣闊前景,而且彰顯了依靠人民和為了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

  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人在自然界中的地位和作用,為人類發展提供了大歷史觀視野。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是自然界長期發展進化的產物,是自然的一部分,同時自然界又是人類活動的對象和家園。所以,馬克思強調人類應當“合理地調節他們和自然之間的物質變換”,並認為隻有在“靠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無愧於和最適合於他們的人類本性的條件下來進行這種物質變換”的基礎上,共產主義才是具有可行性的。這實質上就給人們提供了一種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大歷史觀視野,展現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生態維度和天地情懷。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提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重要理念,突出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生態維度,是對歷史唯物主義的重大發展。它不僅對中國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具有主要指導作用,而且對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具有科學引領作用,凸顯了歷史唯物主義的擔當精神。

  歷史唯物主義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際相結合,揭示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歷史唯物主義傳入中國后,就與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中國共產黨人自覺運用歷史唯物主義這一強大思想武器,結合中國實際,找到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規律和道路,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積貧積弱到站起來、進而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新的偉大飛躍。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所創造的發展奇跡,充分說明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性、自覺以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引的巨大威力以及不斷推進歷史唯物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巨大威力。同時也預示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繼續堅持和發展歷史唯物主義,我們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為解決當今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委黨校教授、中國人學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1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