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把基本原理轉化為解決問題的方法

楊  耕
2019年10月21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毛澤東同志指出,“唯物史觀是吾黨哲學的根據”。正是堅持和發展歷史唯物主義,黨和人民的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更加需要認真學習歷史唯物主義,深刻把握和科學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

  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蘊含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必須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恩格斯強調,“研究原著本身,不會讓一些簡述讀物和別的第二手資料引入迷途。”他在談到如何學習《資本論》時指出,“對於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的人來說,最重要的卻正好是原著本身”。實際上,“第二手的材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種“再生形態”,是對歷史唯物主義的解釋。“第二手的材料”難免會受到解釋者自身文化背景、知識結構和價值觀念的影響,難免會有局限性。而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直接闡述歷史唯物主義的“原生形態”,是對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最集中、最生動的展現。比如,學習《德意志意識形態》,就能認識到馬克思、恩格斯是如何闡述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矛盾運動原理的﹔又如,研讀《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就能體會到馬克思是如何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科學分析、評價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的﹔等等。原汁原味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才能真正掌握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

  學習歷史唯物主義,把握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要原原本本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但也不能一味從書本到書本,搞書齋裡的學問,而要立足實踐、關注實際。實踐猶如檢驗器,能夠把經典著作蘊含的必須堅持的基本原理與個別論斷區分開來﹔能夠將經典著作強調而過去被忽視的基本原理展現出來﹔能夠把經典著作有所提及、尚未充分展開和詳盡論証,但深度契合當代重大問題的觀點凸顯出來,有助於研究者深入研究、充分展開、詳盡論証這些觀點。追根溯源,歷史唯物主義正是在關注、研究社會實際問題過程中產生和不斷發展的。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成就令人矚目,同時也面臨一系列新課題,亟須運用歷史唯物主義予以分析和解答,並在這一過程中進一步創新和發展歷史唯物主義。

  學習歷史唯物主義,重要的是把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轉化為解決問題的方法。歷史唯物主義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但隻有同時作為世界觀和方法論,才能真正發揮作用。方法宛如一個能夠聚光到焦點的特殊透鏡,可以點燃解決問題的思想火炬。沒有科學的研究方法,就不可能有歷史唯物主義﹔同時,歷史唯物主義本身也是一種方法。實際上,基本原理與基本方法具有天然的內在聯系,有什麼樣的基本原理就有什麼樣的基本方法。例如,用社會基本矛盾的原理分析社會問題,就轉變為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從內容和本質上看,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的內涵就是其基本原理,是處在運用中的基本原理。既然要運用,就必須考慮研究對象的特殊性,結合這種特殊性,科學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如果忽視研究對象的特殊性,一味把基本原理當成“公式”或“條律”,套用基本原理生硬“剪裁”各種歷史事實,就會犯教條主義錯誤。

  歷史唯物主義沒有也不可能包含解決一切現實問題的現成答案。習近平同志強調,“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那種希冀從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尋章摘句就能找到解決現實問題的答案,最終卻徒勞無功者,要責怪的不應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而是自身對歷史唯物主義科學性的無知。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這說明,一個真正的歷史唯物主義者不能僅僅滿足於熟知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歷史唯物主義。隻有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對待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歷史唯物主義者。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1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