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面對問題不能總想“捂蓋子” 

 王梓佩

2019年10月18日08: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面對問題不能總想“捂蓋子”

10月15日晚,鄉村教師李田田在朋友圈中發出“局裡領導要她連夜進城”的信息,引發社會關注。

為何要“連夜進城”?這要追溯到10月11日的一篇文章,《一群正被毀掉的鄉村孩子》。在該文中,李田田就上級檢查過於頻繁、搞形式主義的情況進行了批評:學生反復清掃衛生,老師忙著准備資料,教學計劃被打亂,留守兒童的教育現狀令人擔憂。

然而該老師透露,這篇文章發布不久即受到壓力,主動刪除文章。10月15日和16日,更有人兩次來到學校進行當面談話。而永順縣教體局有關負責人解釋稱,深夜打電話隻想了解一下情況,連夜趕到學校把李老師叫醒,只是去看望李老師。

雙方的描述雖有出入,但找談話、打電話、連夜探訪等基本事實可以確定。在受到輿論關注后,湘西州委領導出面了,肯定了李田田的寫作有利於社會發展,批評了永順縣教體局親戚施壓、深夜約談的做法,並且承諾會進行整頓,相當於承認存在形式主義。

州委的這份回應,有理有據,令人信服,不僅是李老師期待看到的,更是我們大家想要看到的。隻不過,這份回應來得晚了些。幾天前,當地施壓脅迫的時候,已經傷害了不少基層教師對教育教學的一片熱忱,以及人們對政府部門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的信心。

在我看來,當地教體部門原本可以做好這篇“文章”。如果批評是無中生有,可以逐條駁斥,依法依規進行處分。如果文章所言不虛,教體局正好可以借機深調研,對工作中暴露出的形式主義糾偏。這兩種處理方式的核心,是不回避,直接面對。

可惜的是,當地採用了最糟糕的方式。當面對不同意見時,率先想的是“捂蓋子”,把問題扼殺在萌芽之中。然而,當地可能沒有想過,蓋子即便捂上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而且萬一沒捂好,就會像目前一樣,把自己架在輿情的大火上烤。

事情結束了,但反思沒有結束,希望更多人能意識到,面對問題不能想著“捂蓋子”,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直面問題。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