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解決問題是關鍵,何必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魏英杰

2019年10月18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解決問題是關鍵,何必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25歲的李田田是湖南永順縣桃子溪學校的語文老師,也是一位童話作家。據上游新聞報道,10月11日,她在公眾號“山花詩田”發文稱,自己疲於應對上級各種檢查,耽誤了教學。文章引起廣泛關注,驚動了當地教育主管部門。

  10月15日夜,縣教體局干部要求她連夜進城說明情況。從鄉下到城裡路程有一兩個小時,當時還下著暴雨,李田田發微信表達了自己的惶恐心情。更讓人驚訝的是,由於她沒有前往,她在教體局任職的姑父和她學校另一位同事在16日凌晨上門找她談話,要求她簽字承認自己的文章觀點偏激、認識片面。這一要求遭到了李田田的拒絕。

  到這裡,事情已經比較清楚了。一個平時工作流於形式的主管部門,在面對輿情的時候,應對思維是如此官僚主義。李田田是基層教學人員,對平時忙於應付各種檢查發出批評的聲音,這不僅正當,而且值得重視。當地主管部門本該把這當作克服形式主義、提高工作水平的一次契機,在減負提效上下力氣,更好地促進當地教育管理工作。

  然而,有關部門碰到問題想到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試圖把問題壓制下去。這種思維百害而無一利,既化解不了基層教學人員的抱怨和質疑,也無法改變教育管理上的問題。

  同樣是應對輿情,當地湘西州委領導的做法完全不同,形成強烈反差。據上游新聞報道,“深夜約談”風波發生后,16日上午,湘西州委領導帶隊前往永順縣調研,並到桃子溪學校實地了解情況。根據李田田的說法,州委領導表示要整頓永順鄉村教育現狀,少些形式檢查,減少老師的任務,不應讓她半夜趕進城。州委領導還保証,撤銷簽字一事,要求縣教體局不得刁難李田田。此外,州委領導鼓勵李田田繼續創作,說她很有情懷,沒有做錯。

  事情到這裡還沒結束。10月17日下午,湘西州州委書記葉紅專表示,湘西州將整頓一切形式主義的檢查,教師有什麼意見、好的建議,支持公開發表,他們也會及時調查解決。這意味著,當地把李田田所反映的問題當作一個普遍現象加以重視和解決,成為近期將重點抓的一項工作。

  這簡直是一個教科書式的輿情應對方法。一是實地考察,而不是高高在上地發號施令﹔二是有錯即糾,而不是推諉回避﹔三是體察基層心聲,有人性化的溫度。

  面對同一件事情,政府主管部門的處理方式不同,效果也截然不一樣。在州委領導出面后,李田田發朋友圈詳述事件經過,並感謝州委“理性對待,公平處理”。與之前她的“惶恐”表現,如今她已然如釋重負。至於當地縣教體局,今后恐怕需要好好學學,怎樣做好教育管理工作與輿情應對技巧。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