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如此消防培訓害人不淺

楊博

2019年10月17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如此消防培訓害人不淺

  面對“白制服”在培訓課上聲稱“煤氣罐著火不能先關閥門”的網聞,中國消防官方微博義正詞嚴地回懟,不要被誤導!視頻中“白制服”不是消防人員,消防部門不會推銷消防器材。這條官方科普的微博在網上發酵,引來了網友的繼續爆料。這次,消防培訓的“教官”穿著深藍色制服,套路仍然是播視頻、講案例,完了事再推銷消防產品。

  在這些“教官”身上,那套原本象征消防職業身份的制服,穿上又脫下,不過是一門生意的“行頭”。為了牟利,堂而皇之地篡改常識,對他們來說,輕而易舉。然而,為什麼“教官”們的誤導,會有人輕信?因為他們在講授中利用了受眾的心理,善於拼接一些表象,夾雜生僻的所謂術語,並用渲染恐怖的案例手法為自己樹立權威。而更深層次地講,讓人恐怖的真因是“學員們”對科學常識的無知,以及真偽不辨之下的盲從。其實,恐懼與盲從,實在沒有必要。對待火災危險的正確態度應該是,掌握正確的方法,科學處置,謹慎預防。

  消防安全有句俗話,一人把關一處安,眾人把關穩如山。科學的消防知識需要得到普及,也離不開社會企業的參與,但一定要有“准入制度”。這一串網聞和幕后調查牽起我們對事件的反思,消防培訓市場是該整頓了。其中,應當前置資質審查的環節,並在業界建立失信黑名單,把那些不誠信的經營者甚至違法者清除出去。

  那些正兒八經身著制服的“教官”並不是什麼單位、人士都敢去觸碰。他們有約定俗成的“兩不講”,那就是對工商部門、公安部門不講課。這提醒監管者和業界,要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不能再容不法經營者拿欺騙、恐嚇當作消防教育的馬甲。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