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清華學生計劃表的借鑒意義

2019年10月17日08: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清華學生計劃表的借鑒意義

  ■篤 鮮

  這兩天,一份清華學生的計劃表上了熱搜。

  網傳照片顯示,計劃表的作者早上6時起床,凌晨1時睡覺,其間所有時間都被安排得滿滿當當。課程隻佔這份計劃的少部分,大多數是預習、復習、自習、聽CNN英語、社工等安排。

  這種“比你優秀的人比你還努力”的例証甫一出現,還能讓大家的內心出現波動,為了不被落下更遠,也自制表格,想照著樣子把自己安排得明明白白。但通常“畫表兩小時,堅持五分鐘”,計劃總是被各種計劃外的狀況打亂,轉眼就不再記得自己有過計劃。

  但是漸漸地,比你優秀還比你努力的人越來越多,我們反而放棄了“掙扎”,開始反思身邊彌漫的焦慮情緒,感慨社會競爭帶來壓力巨大,關心優秀而努力的人放棄娛樂和睡眠對身心不好……清華學生制定計劃表未必出於焦慮,產生這樣想法的人卻可能是真焦慮:不想這樣拼命,又想給自己找到理由。

  其實能看出來,計劃表的作者在備考清華的思源計劃,計劃可能在考核結束后有所變動。而在清華的學霸中,有願意國慶期間把圖書館坐穿、在實驗室一泡一天的人,也有擁有眾多抖音粉絲、把公眾號經營得有聲有色的人。厲害的人的厲害之處,不在於把時間表安排滿,而在於把自己時間安排好。

  因此,與其看著別人的計劃表一邊焦慮一邊說風涼話,不如根據自己的人生規劃、身體狀況、學業或工作內容、個人愛好等等,合理選擇自己的時間安排,並且堅持執行。

  在我看來,這份計劃表的借鑒意義不在於如何安排時間。作者在備注中提醒自己在大學裡讀萬卷書,找一條路,並且在計劃中有所體現:雖定下學分績前十的目標,但也清醒認識到在大學最重要的是經歷和成長,不是學分績,還提醒自己要早日脫離練習冊這副拐杖,學會融會貫通……這些思考對於學生和已經離開學校的人,或許更有借鑒意義。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