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ST長生不再“長生”,我們該怎麼看? 

劉曉忠

2019年10月16日11: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0月16日,長生生物(002680)正式進入了為期30個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預計11月26日為最后一個交易日,11月27日深交所將對長生生物股票予以摘牌。長生生物不再“長生”,這是A股首例因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案例。

*ST長生退市,再次向市場明確,觸碰底線的上市公司,交易所對此是零容忍的。某種程度上看,這會為我國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注入了強大的信心。在長生生物退市之前,國內資本市場已經出現過由於觸碰欺詐發行退市、重大信息披露違法退市、面值低於股票面額退市和主動退市等案例,這都凸顯出國內資本市場正在進入進退有序發展的新階段。

當前我國資本市場在退市機制和制度建設方面呈現出穩步完善的態勢。盡管退市機制起初就寫入資本市場建設的制度框架中,但一直以來沒能有效發揮作用。近年來,決策層加強國內資本市場制度建設,尤其是對退市制度進行了完善。對退市整理期的完善,為退市股票摘牌的平穩過渡等設置了穩壓器。同時,退市機制和制度的穩步完善,為中國資本市場整體的制度性改革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當然,必須指出,退市機制和制度建設,是一個動態調整的過程。要保持高效的動態調整,就必須提高退市制度對國內資本市場的敏感適應能力,使國內資本市場出現的新情況能及時納入到退市制度中。為此,當前亟需推進在國內資本市場推出集體訴訟制度、辯方舉証制度以及和解制度,完善市場自律自治能力和水平,提高市場參與者的自平衡能力和效應,並降低退市制度對市場的發現成本。

首先,集體訴訟制度是退市制度重要的市場發現神經末梢。一般情況下,涉嫌違法違規退市風險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會先觸碰集體訴訟制度。在集體訴訟制度下,律師和其他專業工作者將會對資本市場每一家上市公司進行監控,一旦發現有上市公司涉嫌違法違規,侵犯投資者利益,就會惹來集體訴訟。對於退市制度來說,可以評估這些涉嫌集體訴訟的上市實體是否觸碰了退市按鈕。

其次,辯方舉証制度是退市制度重要的市場動力神經末梢。對於觸發集體訴訟的上市實體,市場投資者等屬於信息劣勢方,不可能完全掌控涉嫌侵權上市實體的全部証據,因此通過辯方舉証這一舉証責任倒挂制度,要求信息佔優方的上市實體等進行自証清白,這無疑為市場退市制度提供相信信息的發現動力裝備。

再次,和解制度是退市制度重要的市場排查神經末梢。對涉嫌違法違規問題,退市懲罰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大量的違法違規問題是不觸及退市邊界的。因此就違法違規退市類型來看,如果退市制度是紅燈,那麼和解制度就是黃燈,經常觸碰和解制度的市場主體,都應該是退市制度關注的對象。

總之,退市制度是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是資本市場始終保持活躍度的有效保障。希望長生生物的退市向上市公司傳遞出違法違規必定要付出代價的警示。同時,也期望交易所不斷完善主動退市機制,通過不斷完善主動退市機制,孕育競爭有序、各具特色的國內交易所。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