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氪金”式消費屬非理性愛好

毛梓銘

2019年10月16日08:3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氪金”式消費屬非理性愛好

  “氪金”一詞對時下的年輕人來說,再熟悉不過。別看它長得新奇,說白了,就是花錢的意思。當然,這種花錢方式也有些特別,講究源源不斷、持續投入,多多少少都帶著點非理性色彩。

  比如,有的大學生沉迷網游,為給游戲角色配上好看衣服而大把撒錢。再比如,有的年輕人熱衷追星,哪怕超出自己能力,也要給“愛豆”們打錢應援。現如今,除了打游戲、追星等常規領域,一些新奇古怪的氪金項目也紛紛涌現,像玩娃娃、買“盲盒”、購漢服、炒裙子等,好像不氪金一番,就沒法好好消費了。

  要說氪金的動機何在?很多人的回答都很簡單:為愛好花錢,值得。確實,我買我願意、我買我開心,以市場交易的原則視之,沒什麼問題。但同時,花錢有合理、不合理之分。縱觀這些氪金項目的產生,何以小小一個物件,就讓人花錢如流水?顯然,是對愛好的認識出現了偏差。

  愛好能不能花錢來買?有時候的確可以。畢竟,愛好的享受不會憑空而來。愛好書法,要備點筆墨紙硯﹔愛好音樂,也得來一套耳機音箱。可在愛好方面的金錢投入,有其限度。超出一定程度,多花無益。如果一項愛好要不斷花錢才能滿足,那這樣的愛好,不過是花錢的愛好,是純粹的消費沖動。

  因此,對待氪金現象,年輕人應有清醒認識。一方面,氪金式消費是負擔非滿足、是盲目非精明,不可不察。另一方面享受愛好,靠的是用心、不是用錢,非要搞到生活拮據才明白這個道理,就太不明智了。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