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炒裙不過是擊鼓傳花游戲

陳文杰

2019年10月15日08:2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炒裙不過是擊鼓傳花游戲

從炒房、炒股,到炒鞋、炒盲盒,如今“炒”字輩又有一位新成員,“炒lo裙”。據了解,“lo裙”全稱Lolita(洛麗塔)裙,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穿衣風格。由於多數Lolita裙限時或限量發售,因此經常會出現溢價的情況——一條原價1000多元的限量裙子轉手可翻數倍。行內人還為這一暴利行業配上了一個專業名詞,“炒Lo股”。

無論是炒鞋還是炒裙,實際都離不開“物以稀為貴”的市場邏輯。它們的獲利方式大多簡單直接,即“低價購入,高價賣出”。毫無疑問,各路“炒”市場興起有市場需求的一面,比如lo裙圈,圈層文化讓愛好者尋找到歸屬感,願意花錢“取悅自己”。但是,“炒賣商品”始終是一種市場投機行為。鞋類、服裝類商品本身成本不高,且不具備金融產品的屬性,真正驅動它們溢價上漲的,是那些有真正需求且心甘情願為其買單的愛好者,說白了就是買家出於對商品的情感認同,“相信它值這個價”。但如果過度地翻炒讓價格遠遠超過溢價范圍,影響正常供需,就容易失去買家的支持,從而導致商品價格崩盤,泡沫破裂。

層出不窮的“炒價”行為,值得有關部門警惕,並加以規范引導。倘若讓“炒”市場越發失控,不僅會破壞原有健康的市場秩序,還可能會滋生假冒偽劣、以次充好等亂象,最終“想買的人買不到,想賣的人賣不出”可能就不是一句玩笑話。而對於消費者來說,要樹立理性的消費觀念,自覺抵制惡意炒價行為。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