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平台式造血扶貧,以謀全局超越謀一域

祝春江

2019年10月15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平台式造血扶貧:以謀全局超越謀一域

  在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青稞之鄉”美譽的日喀則,藏民們哼著收獲的歌曲收割青稞。不久后,這些青稞中的一部分將被運往北上廣等大城市,作為餐廳裡的“明星”食材亮相。

  品嘗青稞美食的消費者可能不知道,小小的青稞背后,是一個互聯扶貧項目。據央廣網報道,為開發好青稞,近兩年來,以美團為代表的互聯網平台,發起了圍繞青稞產業的消費扶貧新模式,並逐漸在西藏落地生根。

  根據國家的精准扶貧戰略,到明年將實現農村貧困人口的全面脫貧,實現貧困縣全部摘帽,從而切實解決區域性的整體貧困問題。這是激動人心的壯舉,更是一項極為艱巨的任務。

  一提起扶貧,很多人至今還習慣性地想到就是給錢、給物。資金、物質資助對於扶貧當然重要,但正如以往扶貧實踐所顯示的,短期的財務資助僅能解一時燃眉之急,卻無法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因此,要真正切實地完成明年全面脫貧的艱巨任務,不僅需要扎扎實實的工作,更需要扶貧理念、扶貧手段、扶貧模式的重大創新。

  近年來,互聯網電商扶貧成為扶貧工作的亮點。目前在很多超市中,常常能看到電商扶貧的產品專櫃。那些產品的產地許多都聞所未聞,可僅憑直觀就能感受到產品的高品質。而其價格,也與其它同類產品持平甚至稍低——這正是互聯網電商的價值和力量。它們把貧困偏遠地區不為人熟知的優質產品,通過平台企業強大的推廣分銷能力,輸送到廣大消費者面前。

  我們時常也能看到,某地農民的農產品因渠道不暢即將遭受損失,網上的一聲呼吁,很短時間內就解決了農民的現實困難。互聯網將巨量信息和需求有效地進行了匹配,其實也為精准扶貧開辟了廣闊空間。

  正是認識到互聯網的這一特性,目前很多互聯網平台型企業,都在積極地以各自的平台為中心,發揮自我優勢,將各方資源緊密集聚,創造出互聯網扶貧諸多極富成效的新模式。他們有的在貧困地區開展技能培訓,努力提高人員素質﹔有的依靠自己的網絡覆蓋優勢,大量購入貧困地區產品進行分銷推廣﹔有的則在招工時向貧困地區傾斜,提供大量工作機會……這些扶貧行動,已遠遠超越了給錢給物式扶貧,上升到造血、扶智、可持續扶貧的深層次精准扶貧層面。

  圍繞青稞產業的“平台式造血扶貧”,不滿足於僅僅解決資源和需求的有效匹配,而是意在將貧困地區的人、貨、地,納入全國生活服務產業鏈,通過互聯網平台,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多節點、多維度重構價值鏈,從而為相關貧困地區的發展,提供穩定、可持續的動力。

  所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扶貧需要集中力量對“一域”進行攻堅、突破,但隻有將貧困地區的人、貨、地等資源全面納入到產業鏈的“全局”運營體系中,進行全局聯動而不僅僅是傾斜、照顧,才能為貧苦地區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源源動力,從而真正實現脫真貧、真脫貧。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