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取消畢業“清考” 大學生還敢混日子嗎

呂京笏

2019年10月15日08: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取消畢業“清考” 大學生還敢混日子嗎

  對於不少大學生來說,畢業“清考”是最后一道保護牆。近日,為嚴把考試和畢業出口關,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教育部再出重拳,要求堅決取消“清考”制度。

  10月12日對外公布的《教育部關於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指出:要完善過程性考核與結果性考核有機結合的學業考評制度,綜合應用筆試、口試、非標准答案考試等多種形式,科學確定課堂問答、學術論文、調研報告、作業測評、階段性測試等過程考核比重。加強考試管理,嚴肅考試紀律,堅決取消畢業前補考等“清考”行為。

  不得不承認,一些大學生日常熬夜、曠課、滑水是有“底氣”的。如果期末考試沒有通過,還可以參加補考﹔補考沒過還可以重修﹔若學校不允許重修,或重修考試仍然沒有通過,畢業前還會有一次考試機會,這就是大家熟知的“清考”。

  作為學生的學業能力是否可以達到畢業標准的最后一道檢測,“清考”的意義不言而喻。然而,在很多學校,“清考”其實就是一次集體的大型“放水”現場。取消“清考”制度,針對本科生的畢業考核進行嚴格管理,拆除了平穩畢業的最后一道保護牆,將大學生趕出“安樂窩”,從學生主體入手倒逼本科生教學效果的提升。

  事實上,取消“清考”的風潮並非首次刮起。2011年,中南財大、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工業大學等高校就取消了“清考”制度﹔2013年,西華大學也發布公告稱“從2012級學生起,取消畢業前增加的一次補考”﹔自2018年教育部提出取消“清考”制度后,廣東財經大學、河北地質大學、廣州大學等多所高校先后發布通知,明確取消“清考”制度。

  在官方政策方面,江西省於2019年印發《江西省教育廳關於全面振興本科教育的實施意見》,提出完善學生學業評價機制,全面取消“清考”﹔河南省也發布文件指出,將“逐步取消清考制度”。

  當畢業失去了捷徑,重視過程、腳踏實地,顯然比投機取巧更靠譜。因此,取消“清考”制度,不僅可以起到鞭策大學生認真學習的作用,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扭轉其唯結果論的被動學習觀。

  《意見》還指出,要將閱讀和鍛煉納入考核標准,體育測試不合格者不能畢業﹔同時,積極倡導教授給本科生上課,提升本科生教師隊伍實力。這些都是為全面振興本科教育做出的積極嘗試。

  青春年華本該是最有進取精神的年紀,大學生活的重要意義便在於“求真知、練本領”,大學生渾渾噩噩、頹廢墮落,最終后悔莫及的案例屢見不鮮。2018年,華中科技大學便有18名學生因學分不達標從本科轉為專科﹔去年,中國科學院大學的一門選修課,22名同學因作業抄襲被判0分,更是為熱衷作“知網搬運工”的同學們敲響警鐘。

  警鐘敲響之時,學校也應該反思。提升本科教學質量,嚴把考試關是必經之路。目前中國高等教育的覆蓋范圍已經超過了15%,高等教育正在從精英教育,轉變為大眾教育。而中國高等教育的模式則一直奉行“嚴進寬出”,此次取消“清考”,無疑對“寬出”進行了重要調整。

  在最好的年華,別做讓自己后悔的事情。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