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長租公寓,有規范才能走得更遠

高路

2019年10月14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長租公寓,有規范才能走得更遠

  長租公寓爆雷事件頻頻發生,從去年的鼎家爆雷開始,到今年樂伽宣布破產,最終受害者是大批無辜的房東和租客。據浙江在線報道,日前,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組織發布了《杭州市住房租賃資金監管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有望為野蠻生長的長租公寓行業套上“緊箍咒”。

  征求意見稿最大的亮點還在設立租賃資金專用存款賬戶,凍結部分資金作為風險防控金上。風險防控金的總額按月租金總額的2倍確定,如果這一構想得到施行,至少住房租賃企業的專項存款賬戶中還有2個月的房租,可以用於賠償租客和房東的損失。

  這很大程度上解決了房東與租客的后顧之憂。長租公寓一旦爆雷,租客與房東就會直接對撞,租客付了錢自然是要繼續住的,房東收不到錢就隻能提前收房,必然產生矛盾。兩個月的房租雖然未必能涵蓋所有的損失,但至少讓雙方都有了轉圜的空間。

  這意味著整個行業風險防范能力的極大提升,也意味著長租公寓的經營成本也將提升。樂伽杭州分公司運營的房源就超7000套,以一套房租5000元計,兩個月就需要凍結7000萬的資金,這不是一筆小錢。對長租公寓而言,進入門檻無疑抬高了,草台班子是很難搭起來的,空手套白狼也很難玩下去,必須要有一定的資金實力。去蕪存菁,把不合格參與者淘汰出去,這本身就是對市場的利好。

  現在市場上的長租公寓品牌實在過多過濫,一些不具備足夠實力的公司也進入該行業,帶來很多隱患。相對而言,他們的資金實力弱,更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另一方面,市場的亂又帶來定價機制的混亂,一套房子可能有多家中介在搶,相互抬價,非理性報價。這種游戲不是一般企業玩得起的,沒有強大的資金后盾爆雷幾乎是必然的事。同樣的事已經在共享單車身上得到呈現。

  而那些得到資本支持的品牌,未必就高枕無憂了。高收低租,也許用在搶房源、快速形成規模上很管用,但負作用更大,抬高了租賃市場的成本。這杯苦酒不可能隻有租客嘗到,大家都會是受害者,你今天砸出的錢未來會成為你巨大的負擔。房源一套套搶來,最終還得一套套租出去才能形成良性循環,這是需要在租房市場有一定的口碑積累的,要不然,誰敢把房子租給你一租就是五年,誰又敢在你不是房東的情況下,把租金放心地給你?這種口碑很難用錢砸出來。那種以為財大氣粗,往裡砸就能砸出個錦繡前程來,無疑是想當然了。

  這一輪爆雷的長租公寓大多是一些創業公司就很能說明問題,顯然,由房地產公司開發的長租公寓以及由本身就是房產中介開發的長租公寓經營狀況要穩定得多。

  誰都不否認,長租公寓是個很好的模式,托管也是比較先進的租賃市場理念。它有助於改變租賃市場長期以來以散戶為主的格局,讓租賃雙方都得到更便捷、更穩定的服務。這個市場不應該毀在急功近利者面前。設立專用賬戶、凍結資金只是規范化的第一步,在惡性競價、復雜的托管合同,還有后期的管理、出了事以后的責任追究以及監管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問題,這需要一步步規范。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