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讓“家政大學生”成搶手人才

陳文杰

2019年10月11日09:1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讓“家政大學生”成搶手人才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等七部門印發了《關於教育支持社會服務產業發展 提高緊缺人才培養培訓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提高家政、養老、育幼等領域緊缺人才培養培訓質量。原則上每個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開設家政服務、養老服務、托育服務相關專業。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服務業對國民經濟的帶動和支撐作用明顯增強,在國民經濟中所佔比重持續上升之余,更成為我國吸納就業的最大產業。然而,服務業在迅速發展的同時,更需要切實提高“含金量”,其中關鍵是人才“含金量”。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服務業人才結構不斷優化,但整體來看,我國服務業有效供給不足、質量水平不高等問題還有待進一步改善,特別是社會服務業領域,如家政、養老、育幼等領域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缺口仍然較大,難以滿足市場對高質量服務的需求。同時,人才培養未能及時跟上人才需求的變化,也難以適應新業態、新模式下的需要。因此,七部門聯合發布《意見》,加強教育以支持服務業緊缺人才的培養培訓,意義重大。

  人才是第一資源,對服務業來說更是如此。服務業,說到底還是依靠“人”的行業。加強服務業緊缺人才的培養培訓,一方面要從整體上加強統籌規劃,精准對接市場。正如《意見》指出,將社會服務產業緊缺領域人才培養培訓工作與學科專業調整,招生、培養、就業聯動機制建設等同步設計、優先部署,讓專業直接對口需求,“畢業即就業”。另一方面,要主動適應社會服務產業發展需要,科學完善學科專業設置與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培養更多應用型、復合型人才,以適應新需求。     (陳文杰)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