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代經濟”,要為美好生活加分

項向榮

2019年10月08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代經濟”,要為美好生活加分

據中新社報道,從前隻知代購、代跑腿,但現在的年輕人,已經連吃火鍋、去健身都不用“事必躬親”了。據了解,以“代服務”為主的各類跑腿平台已步入大眾視野。

對於日益流行的“代經濟”,輿論非議較多,認為會催生懶人經濟,是做投機分子的投機取巧生意,總而言之,這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的確,如今一些“代經濟”的花樣是不大正常的。比如前段時間風靡一時的“代吃代喝”、“代擼貓擼狗”等另類體驗消費,在社交媒體和諸多媒體上頻頻刷屏。

面對此類“花錢請人替自己消費的行為”,艾媒咨詢分析師劉杰豪表示:“社交場景在催生這種個性化消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年輕消費者需求趨勢變化較快,這種小眾且新興的消費行為更像是一場社交游戲。”所以,這種另類的“社交游戲”想在市場上持續風靡,想必不大現實,准保它一陣風來一陣風去。

實際上,跑腿之類的“代經濟”古已有之,如代寫書信、代人訴訟、花錢請奶媽奶孩子等等。這些其實也是“代經濟”的一種。至於如今更是蓬勃發展,吃飯不用上飯店,點外賣﹔取件不用上郵局,有快遞﹔家裡臟了不用自己動手,雇鐘點工﹔朋友聚會喝酒后,通過e代駕找一位代駕司機,幫助自己和汽車安全到家等等。諸如此類“代經濟”已經滲透到各行各業,各個領域。“代經濟”說白了就是花錢雇人辦事,各盡所能,各得其所。

而且“代經濟”創業項目正在受到資本的青睞。一超市代購項目剛開業就獲得了1500萬元的天使投資。某陪診業務創始人岳建雄更是豪言:中國每年有33億人次就診,單是北京每年就有2.3億人次外地來京者就診,每天有70萬外地來京就醫的病人,67.5%的人看病有人陪診。對於e陪診來說,隻要解放1%的人就是60億元的市場,代人陪診“錢景”不可限量。

“代經濟”為什麼蓬勃?是有時代背景的。一則是生活節奏在變快,同時大家錢包也更加鼓起來了,有實力讓自己從繁瑣的日常生活中解脫出來。更重要的是,如今的社會更加專業化,花錢讓人跑腿,其實是更符合經濟原理的。比如海外代購、急送物品,排隊挂號,公司業務代辦(如公司注冊、變更、報稅、商標注冊等),車輛上牌、過戶、年審等。這些如果讓當事人自己去解決,可能要花上很多時間和精力,而這些時間和精力,原本可以拿來賺更多的錢的。

可以說“代經濟”在為美好生活加分。於個人,能用錢解決煩心事,就像有了代駕,開車去吃飯也可以放開喝而不必擔心酒駕判刑。於社會,專業的事由專業的人來干,分工精細化有助於增加就業機會、提高生產效率,從而促進經濟增長。時下幾個外賣平台創造了數以百萬個就業崗位,就是托了“代經濟”的福。而且借助便捷的移動互聯網技術,“代經濟”正以更加專業和本土的姿態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中。

當然,鼓勵“代經濟”並不是說事事請人代勞,能懶則懶。人們不能過度依賴代經濟,切勿任何事情都找人代辦而使得自己的能力逐日退化。但大部分人還是理性的,不能因為有少數的奇葩“代經濟”就否定一大片。新消費下產生的新經濟形式,應該交給社會去檢驗。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