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警惕潛藏於內心的炒商品沖動

羅志華

2019年10月08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警惕潛藏於內心的炒商品沖動

在成都街頭,喜歡穿華麗可愛、頗有些歐洲中世紀貴族風格裙裝的女孩越來越多,這類裙子風格叫作“Lolita”。一條火爆裙子炒上十萬元,普通的1000多元購買的裙子轉手就賣4000元至5000元,原價300多元的二手玩偶背包也要上千元。這種現象被外界稱為“炒裙子”,還配了個頗有意思的專有名詞“炒Lo股”。有網友直言,現在“炒鞋”“炒盲盒”過氣了,“炒Lo股”才是最前沿的好買賣。(10月7日《成都商報》)

一段時間以來,熱炒商品的現象在社會上輪番上演:先是“炒鞋”,某些款式鞋價出現“十天九倍”的漲幅,足見其火爆的程度。接著是“炒盲盒”,很多人都不知道盲盒為何物,但同樣被炒得炙手可熱,跟風炒作者眾多。如今又出現“炒裙子”,這類中世紀風格的裙裝毫無新潮可言,但也能勾起民眾熱炒的欲望,火爆款裙子炒到了11萬元。

短時間內集中熱炒多種商品,這並非一時興起,而是存在堅實的基礎。比如“炒裙子”現象,幾年前就已存在於喜歡這類商品的小群體當中,隻不過對此感興趣的人太少,引不起社會的重視,如今“炒裙子”突破了原來的小范圍,才被人們所了解和關注。再如,社會上一直存在炒商品的現象,比如炒名貴中藥材、炒名酒名茶,甚至炒核桃、藏獒等,都曾先后出現過。也就是說,因為存在炒商品的廣泛基礎,才會出現短時間內集中熱炒多種商品的現象,相信“炒裙子”不會是最后一個,接下來其他商品也可能被熱炒。

種種跡象表明,炒商品的這股風並非自動刮起,很可能有人故意操控。從“炒鞋”中就可以窺見端倪,鞋廠和囤積大量現貨的人,會因“炒鞋”盛行而在短時間內獲取暴利,他們當然願意點燃或吹旺“炒鞋”這把火。其他炒商品現象也是如此,都存在巨大的利益,也難免會存在人為操控的現象。並且,一些使用范圍很小的商品看似不值得一炒,其實不然,它們反而符合物以稀為貴的市場規律,隻要調動起民眾的參與熱情,賺錢會更容易。盲盒和中世紀風格裙裝雖然知之者甚少,但並不影響它們成為熱炒的商品,原因就在於此。

炒商品的暴利具有很大的誘惑,讓一些人不顧風險躍躍欲試,再加上僥幸心理讓人誤認為,快進快出、見好就收,就可做到借機撈一把。然而,擊鼓傳花的鼓點說停就停,價格被炒得畸高時,商品砸在自己手裡,損失將難以避免。炒商品沖動強烈的人,假如不時時壓制這類沖動,就很容易被人利用,掉進精心設計的套路當中。

對市場中的類似炒作行為,職能部門應當依法履行職責,及時亮出監管之劍,化解各類炒作給市場帶來的風險。相關部門和行業協會應加強監管和引導,對其中涉及的違法違規行為及時依法從嚴打擊,同時加強消費及投資警示,以防范不明真相者為“炒”所傷。品牌商也應當出台相關措施,防止被市場炒作者利用,從經營者角度履行保護消費者權益之責任。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