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這個國慶的味道有點“甜”

王傳寶

2019年10月01日20: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謳歌新時代,共圓中國夢。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中華兒女在美輪美奐的天安門廣場萬眾同歡、齊聲高歌,共享盛世大聯歡。

《紅旗頌》《我們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領航新時代》,藝術化表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好兒好女好家園》《山笑水笑人歡笑》《新天新地新時代》《同歡同樂同祝願》,數千群眾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禮贊新時代”﹔更有如夢如幻的絢麗煙花,大氣磅礡、動感十足,將首都的夜空裝扮得流光溢彩。

今夜難以入眠,億萬民眾內心無限的愛國情懷,此時得到充分地表達。作為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愛國是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的情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正是因為這種情感,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才能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正是因為這種情感,全國人民才能在大聯歡中體會到無比的自豪。

有這樣一個細節,特別讓人感動:有人在朋友圈晒出了10月1日家庭午宴的照片,在餐桌的中間,擺著一個為新中國慶生的蛋糕,蛋糕的中間,是用紅色奶油畫就的國旗。“家國”這個抽象的概念,就是如此具體而又渾然地融為一體。

生逢盛世,我們何其有幸!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在萬人游行方陣裡,“外賣小哥”的身影讓人感到特別親切。他們是千千萬萬普通人的象征。正如時代號子所唱的,“力量攥在手,夢想在前頭。筑路修橋蓋高樓,咱們天下走。汗也不白流,累也不白受。實干才能出成就,誰也別吹牛。”

奮斗是新時代的最強音。昨天,通過奮斗,我們把舊貌換新顏。今天,通過不懈的奮斗,我們一定會將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願景,依然需要我們通過努力去實現。在前行與成長中,我們始終不忘身在何處,將趨何往,牢記“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扎在土裡”。在國家由大向強的關鍵時刻,需要我們常懷報國之志、常懷愛國之情,堅信黨的領導,堅信民族復興的目標,用愛國主義凝聚共識,就沒有過不去的溝溝坎坎。

美麗的中國,秋色宜人。南方的空氣裡,彌漫著桂花的味道。北方的天空裡,風清氣朗天藍雲白。中國高鐵以跨時代的速度,改寫了空間感。數億人行走在中國的大路上,享受著假日的歡愉。無數先烈拋頭顱洒熱血,不就是為了今天這樣普天同慶的太平盛世嗎?

(責編:張春貴、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