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大閱兵,彰顯新時代人民軍隊風採

魏 寅

2019年10月01日12: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0月1日的北京,金風送爽,秋色宜人,國慶70周年“大閱兵”如約而至。“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受閱部隊官兵以嚴整的軍容、雄壯的氣勢、昂揚的精神,依次通過天安門廣場,接受習主席檢閱,接受黨和人民檢閱。

戰機翱翔,戰車浩蕩,虎賁雲集。盡管此前的預演,已讓人們有了一定“心理准備”,但是當大閱兵真的來臨,舉國上下依然感到“驚艷”、直呼“震撼”。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余架、裝備580台套,為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絕大部分方隊編設將軍領隊,受閱高級指揮員數量為歷次閱兵最多﹔綜合保障條件為歷史上最好﹔首次安排維和部隊方隊等“新陣容”受閱……這一個個“最大”“最多”“最好”“首次”,意味著此次閱兵必將以極高的辨識度載入史冊。

這次大閱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是共和國武裝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體亮相,是國慶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重要意義之所在,是宣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的政治信念,反映改革強軍的巨大成就,展示履行使命的綜合能力,展現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堅定自信。可以說,這場“富有中國氣派、體現時代特色、展示強軍風採”的閱兵盛典,充分展示了人民軍隊體制、結構、格局的新變化。

大閱兵,彰顯新時代革命軍人新風貌。閱兵首先是閱 “人”。此次閱兵中,將軍領隊站排頭、當先鋒,雄師列陣氣勢如虹,呼喊號令聲震山岳。從中不難感受到,全軍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意志如鋼鐵般堅定。集中展示各時期榮譽功勛部隊戰旗的方隊,增強了閱兵活動的歷史縱深感厚重感,也寓意著,新時代革命軍人深切緬懷革命先烈、接續傳承優良傳統,在黨的領導下向著強軍目標闊步前進。

大閱兵,彰顯軍隊轉型重塑的新氣象。這次閱兵,按改革重塑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編組徒步受閱方隊,全軍各大單位均有力量參閱,不少方隊是首次亮相,體現了我軍重塑重構后新的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展示了我國“三結合”的武裝力量組成。而特戰裝備方隊、地空導彈方隊、信息作戰方隊等多個方隊,均為多種裝備混合編成,充分體現了我軍合成化體系發展方向。

大閱兵,彰顯國防和軍隊建設新成就。經歷了近幾次閱兵,大眾已形成一種期待:會有什麼裝備“上新”?這次大閱兵,不僅所有受閱裝備均為國產現役主戰裝備,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較高,而且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長劍-100巡航導彈等新型武器裝備“首秀”,更成為熱點話題。指揮控制能力更強、打擊精度更高、戰場適應性更好、作戰效能更大的受閱裝備,集中展示了我國國防科技工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武器裝備研發水平。

站在這個光輝的時間節點,望向歷史深處,更能體會到這次大閱兵的“不一樣”。100多年前,八國聯軍侵華,將大炮架在紫禁城,舉行耀武揚威的“閱兵”,那時的中國,神州陸沉、山河破碎﹔70年前,開國閱兵舉行,由於缺乏國產裝備,隻好用日制大炮、德制步槍、美制飛機,而且“飛機少了點”,隻好安排飛兩遍,“讓場面壯觀一些”﹔20年前的國慶閱兵,作為受閱裝備的99式主戰坦克數量不足,隻好用外形相似的96式主戰坦克混編“湊數”……

而如今,正像網友所說,“以前沒有的,現在有了﹔以前有的,現在更好了”。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講,閱兵是一個縮影,照見我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進程,讓我們感到無比驕傲、無比自豪。現在,山河如錦、國泰民安,站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有底氣說一句:“我是中國人”。當然,成功的果實來之不易,我們要繼續弘揚踐行愛國奮斗精神,銘記歷史、開創未來。隻有國家不斷向前發展,你我才會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