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施寧

2019年10月01日12: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949年10月1日,時間從這一刻重新開始。

2019年10月1日,歷史在這一刻再次出發。

“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擲地有聲的話語、鏗鏘有力的宣示,展現了一個偉大國家的雄心壯志,折射出一個古老民族的意氣風發,億萬人民無比振奮、無比自豪!

70年前的今天,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前高高飄揚。70年風雨兼程,70年滄桑巨變,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梁啟超所呼喚的“少年中國”,李大釗所期盼的“青春中國”,方志敏所渴求的“可愛的中國”,更是我們為之奮斗的中國。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70年風雨無阻,我們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在由苦難而輝煌的歷史中、經沉淪而奮起的轉折裡,中國不僅改變了960萬平方公裡土地和14億人民的命運,也讓中國的奮斗成為全人類的奮斗,使中國的發展成為風景獨好的東方奇跡。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豪邁宣示,“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70年光輝歷程,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了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中國這個古老而又現代的東方大國朝氣蓬勃、氣象萬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千千萬萬普通人實現了人生夢想,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書寫了人生華章。

對歷史最好的致敬,就是書寫新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有偉大的祖國,有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有偉大的中國人民,我們就有信心、有底氣更有能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讓我們懷著對歷史的敬意、對當下的斗志、對未來的向往,在腳下這片土地上矢志不渝、奮力向前!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

人民網評: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