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高舉團結的旗幟,凝聚一往無前的力量

秦川

2019年09月30日22: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9月30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在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招待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高舉團結的旗幟,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越緊,力量越大。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我們的事業必定要勝利的基本保証。”從山河破碎到民族解放,從國家獨立到國富民強,從“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成為制造業第一大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証明,隻要中國人民團結一心,中國就一定行。

今天我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同樣需要高舉團結的旗幟,凝聚更廣泛的中國力量。同心共筑中國夢是新時代的最強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最激蕩人心的動員令。14億中國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中國的力量就無比強大,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溝坎,中國的前程就無比美好,中國的明天就無比精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的,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

有個細節值得一提。9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致電祝賀中國女排奪得世界杯冠軍時指出,“你們在比賽中不畏強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風格、賽出了水平,充分展現了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在9月30日下午,在接見中國女排隊員、教練員代表時,他再一次提到了團結。由此可見,女排一再創造歷史,原因雖多,但團結協作一定是關鍵所在。

70年,在人類發展史上只是彈指一揮間。中國人民卻在這個時間段內,創造了波瀾壯闊、驚天動地的歷史。雖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下,我們處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惟有團結一心,迸發出強大斗志,才能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婁山關”、“臘子口”。

新中國70年創造的輝煌成就,正是團結奮斗的結果。我們將繼續秉承信心、信念和信仰,團結一致,凝聚出一往無前的力量,奏響新時代的奮斗交響曲,高唱新時代的奮斗者之歌,書寫“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的新篇章!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