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獨特的“政治操作系統”讓中國不斷成功

【美】石斐然

2019年09月30日12: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70周年華誕,這是中國人民、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慶祝70年偉大成就的歷史時刻,也是我們思考中國制度優勢、解讀中國成功密碼的契機。

在中國,中國共產黨是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力量。這使得中國的政黨制度與西方顯著不同。因此,我們不能簡單地套用西方的政黨理論來分析中國。我們應該站在中國的視角來審視中國,而不是透過西方的鏡頭來看中國。

西方在國際輿論場上仍然佔據主導地位,中國的話語體系時常被忽視。因此,世界上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更加強調集中統一領導的組織,存有很多偏見,甚至拒絕去了解中國共產黨及其在中國發展中的作用。

討論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從“政黨”的概念說起。在英語裡,“黨”這個詞(party)包含著局部(part)的意思。“部分”或“局部”正是西方所定義的政黨概念。在西方的政治學說中,一個政黨代表的是一個團體、一部分人的利益,也就是局部利益。換句話說,不同組織或黨派之間有著無休止的權力爭斗。

如何平衡這些利益。在中國看來,最好的方式是,要有一個統一的力量,將不同的利益群體凝聚起來,保持國家的團結統一。如果你翻閱中國共產黨章程,你會看到,黨章明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句話的意思是,中國共產黨是代表全體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

中國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大國。中國的政黨制度是經過長期發展形成的,其目標是要促進團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其運行邏輯、目標使命和組織架構都是不同於西方政黨的。如果把一個國家比作一台計算機,那麼,政黨體系就相當於這台計算機的操作系統。中國這台機器上運行的“操作系統”是相對穩定的,而且它能不斷進行自我升級。

這套設計,使中國能夠設定並有效執行一些雄心勃勃的長遠目標。例如,“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西方國家是不太可能設定這樣的目標的,更不可能有效執行這樣的目標。在美國的政治體系中,兩大政黨為了各自利益,不停爭斗。許許多多利益集團,也為了影響國家政策而激烈爭奪。這是一套基於分裂和沖突的體制,很難平衡各種政治訴求。這種體制有其優點,但劣勢也是極其顯著的,它無法將人民的整體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美國,特朗普政府計劃重建美國的基礎設施,但沒法實現,就充分說明了西方國家要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不可能的。

西方的“政治操作系統”,既不穩定,也容易崩潰,更無法隨著時代變遷自我更新。在一個又一個政治周期中,不同政黨隨著選舉你方唱罷我登場。對於西方國家這部“計算機”來說,頂多算是“系統重裝”,而不是更新換代。各種利益集團的相互抵觸,導致難有實質性的變革。

不同的“操作系統”,產生不同的結果。在中國,穩定壓倒不穩定,合作壓倒分裂,這使得中國能夠以令人不可思議的速度前進。相反,西方的“操作系統”,從先天設計上就是不穩定的。它缺乏一個統一的權威來把不同力量粘合在一起,以保持國家在一個穩定一致的方向上向前邁進。它無法走出黨爭紛沓、相互傾軋的怪圈。

相關新聞:

Op-Ed: China's political OS has made the country strong, stable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