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偉業”,如何奮進

——讀任仲平文章有感

常騰

2019年09月30日10: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字字家國情懷,句句時代潮音。國慶前夕,人民日報刊發署名“任仲平”的重磅評論——《初心鑄就千秋偉業——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作(下)》。文章與歷史對話、與時代交互,在新中國七十華誕之際,激發了億萬網友接續奮斗的壯志豪情。

70年,不是時間軸上的年輪復刻,而是前承幾代人艱苦卓絕的探索和奮斗,后啟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變革和創新。貫穿始終的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顆初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全文由此啟程,也因此壯闊。掩卷深思,愈發感到,強國的氣象就在奮斗中冒出來,復興的氣概就在跋涉裡走出來。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任仲平文章以偉大夢想統領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喚醒了人們深沉的歷史記憶,更照亮了人們奮斗進取的現實願景。任仲平站在時代峰巒眺望,以撼人心魂、振奮人心的筆觸,向我們揭示:越是偉大的夢想,就越是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

實現偉大夢想,我們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透過文章,歷史的啟示彰明,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社會主義國家的建立、新中國70年的輝煌成就,都是在各種斗爭中成長、發展、壯大的﹔現實的形勢分明,“我們不怕風險,怕就怕承平日久,缺乏斗爭精神”“面對嚴峻復雜的斗爭形勢,政治上的集中統一、堅強有力至關重要”。透徹的分析、清醒的判斷,鼓舞我們以“更加自覺”的姿態,投入偉大斗爭。

實現偉大夢想,我們必須建設偉大工程。文章以深邃的歷史視野向人們展示,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以宏闊的比較視野堅定人們信心,“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因而,我們“一定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實現偉大夢想,我們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我們黨正在從事的偉大事業。然而,世界上有些人、有些勢力,不願意看到中國發展強大起來,把中國發展中的問題都歸咎於我們的制度,唱衰中國的聲音不絕於耳。但是,中國非但沒有崩潰、沒有改旗易幟,反而綜合國力與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這更加堅定了我們的自信和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70年關山飛渡,70年驚鴻一瞥。撥開歷史的陳積,拂去眾生的浮華,透過紛繁復雜的表象,我們愈發堅信,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有億萬中國人民共同奮斗的磅礡之力,未來之中國,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