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男護士搶手的背后

然玉

2019年09月30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男護士搶手的背后

今年,廣州中醫藥大學護理學院共招收了202名新生,其中56名男生。廣州中醫藥大學護理學院副院長宋陽介紹,相較於女生的細心,男護士在體力方面確實更佔優勢。據統計,廣州中醫藥大學護理學專業的本科畢業生首次就業平均月薪約為7000元。依據不同的科室和職別,畢業兩年后有的畢業生薪資將可能破萬元,十年后更有可能成為主管護師。

特定職業的“性別傾向”長久存在,這有著一系列歷史成因,而很難簡單歸因為“歧視”或“成見”。護士一行,可說是典型的“女性主導型職業”,盡管近些年來情況有所改觀,但時至今日,從業群體的性別結構仍未發生明顯變化。置之於這種大背景下,諸如“男護士沒畢業就被預定,畢業兩年薪資過萬”的新聞,實則是頗具激勵效應的。事實上,這麼多年來,有關“男護士”“男幼師”的新聞一出都會引人關注。

傳統印象中,護士需要的是愛心、細心和耐心,這被默認為是女性的天然優勢。隨著現代醫學理論和技術手段的進化,某些診療過程變得越發復雜和漫長,可謂耗時耗力,這就讓男護士的體力優勢變得更有價值。比如說,某些大手術時長動輒十多小時,許多女護士多半是扛不住的﹔再比如說,在骨科科室,為輔助病人長時間進行站立或特殊姿勢治療,男護士也是當仁不讓……理論上,隨著醫學診療進步所帶來的工作量劇增,男護士的作用還將繼續放大。

然而,應該預計到的是,那些費力氣的工作,大概率可能會被智能機械替代。現階段,男護士的價值往往建立在更勝一籌的體能和精力基礎上,而這並非是不可取代的。從某種意義上說,醫院對於“強體力”男護士需求的增長,更像是一個周期性現象,其既然產生於現代醫學診療精細化所帶來的勞動量擴張,就可能消弭於醫療器械所形成的替代性輔助方案。必須承認的是,男護士相較於女護士,除了體能更好其實並沒有太多別的獨特優勢。

倘若我們試圖給出嚴謹的求學、擇業建議,那麼就必須要回答一個根本問題,那就是醫療行業對於男護士的“強需求”是不是可維系的?護士一行能否持續轉化為一個“性別中立”的職業?從理論上說,這並非不可能。要知道,就未來的發展方向而言,非但男護士的體力優勢將變得沒那麼重要,就連女護士的那些傳統優勢也將不再明顯。女護士素來為人稱道的耐心與細心品質,男護士通過體系化的專業教育以及醫院內部的規范培訓、標准化管理,同樣可以具備。

在現代社會,護士一行失衡的性別結構,沒有任何理由再繼續存在下去。新的教育、職業生態中,在女護士、男護士的“優勢”都趨於抹平的前提下,大家理應回到同一起跑線去競爭和合作。漫畫/陳彬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