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弘揚志願精神 澆灌文明之花

胡蔚

2019年09月29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弘揚志願精神 澆灌文明之花

  首都交通文明志願者上崗儀式26日在北京公交集團舉行。據報道,9月28日至10月8日,將有7.8萬余名首都交通文明志願者走上服務崗位,負責全市1700個公交站台、308個地鐵車站和266個交通路口的乘車秩序維護和交通引導工作。

  每逢重大節日、重大活動,總有大批的志願者甘願犧牲休息時間,無私為國家、為他人做奉獻,這種樂於助人、甘於奉獻的精神是中華民族歷史流傳下來的優秀品格。新中國成立70年來,志願服務工作和志願服務隊伍建設也歷經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業余到規范的發展歷程,一直在以“潤物細無聲”的姿態播撒著愛與文明的種子。

  據統計,目前中國登記在冊的志願者總數已經達到1.27億人,志願者組織多達64.85萬個,所參與的志願活動超過272萬項,這些數字見証著新中國志願服務事業的蓬勃發展,背后凝聚著無數人默默付出的辛勞與汗水。

  每一名志願服務者都足以令人尊敬,我們不但要感激他們的付出,更應該學習他們的品格,同樣也要積極投身於志願服務事業,樂於做一名志願服務者,在奉獻他人的過程中獲得快樂、得到成長,把志願服務精神傳遞給更多人。

  作為一名志願服務者,不僅要願意服務,更要善於服務。在從事志願服務的過程中,要多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基層,深入到困難群眾和貧困群眾的身邊,積極送去溫暖、提供幫助,讓更多人能夠感受到來自社會的無私大愛。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我們的社會從來不缺乏愛心,通過專業化、規范化的志願服務,把全社會的愛心有效集中起來,必然會綻放出絢麗奪目的文明之花。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在志願服務中實現自我價值、書寫精彩人生,以實際行動譜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助力我們的祖國變得更加美好。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