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不給本科生上課的教授就該“下課”

王旭東

2019年09月25日08:32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不給本科生上課的教授就該“下課”

  教育部將出台新規,大學教授和副教授連續3年不給本科生上課,將被清理出教師系列。9月23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出席北京外國語大學非洲學院和亞洲學院成立儀式時透露,為了讓中國的高等教育追上世界最強的國家,必須讓大學的“金專、金課、金師”隨處可見,讓“水專、水課、水師”無處安身。

  “清理令”即將到來,本科教育更有“未來”。高教大計、本科為本,本科不牢、地動山搖。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強迫性無需贅述。然而,知易行難,如果沒有一系列強硬的措施來促進與鞭策,就難以讓本科教育真正強起來。不上課的教授就該“下課”,“清理令”的目的在於,讓大學教授和副教授回到課堂上,履行自己“教”與“授”的職責,更好地發揮教書育人的功能。隻有教授和副教授等師資力量傾注甚至專注於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才能行穩致遠。

  教授上課是教育的守正。大學之大,不在大樓,而在大師﹔大學之大,不在大樓之大,而在大師之大。大學精神的精髓在於以優秀的師資力量培養出優秀的學生,以先進的教學教育手段塑造出有用的人才。一個脫離課堂的教授、一個遠離學生的大師,其實是“不盡職責的”。當然,教育教學有越來越多的形式,有人會說,教授和大師完全可以用其他形式教學,然而,“形式千萬條,課堂第一條”,課堂教學是最基本的、最基礎的。抓本科的課堂教學可謂高等教育的守正。

  教授上課是量變,成就“金課”是質變。教授和副教授給本科生上課,並且進入常態化,這是提升本科教學質量的基礎,是一種“量變”。需要提醒的是,僅僅走上課堂講課還是不夠的,不排除有的教授“糊任務”,或者迫於“清理令”而帶著情緒上課等,必須防患於未然,讓上課、上好課、成金課一氣呵成。隻有帶著立德樹人的責任上課,帶著打造金課的使命上課,才能確保上課質量,才能讓本科教學產生質變。

  隻有“以本為本”,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才能實至名歸。“不參與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從思想共識到教育共識和機制共識,可謂邁出“以本為本”的關鍵性一步。讓高校的教師熱愛教學、傾心教學、研究教學,以本科教育為基礎平台,潛心教書育人,此為固本之策、培元之方。本科教育是大學的根和本,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起步,起好步才能帶好頭,有高水平的本科教育,才有高質量的高等教育。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