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公園免費開放”也是一道城市景觀

王學鈞

2019年09月25日08:31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公園免費開放”也是一道城市景觀

  濟南市委市政府決定,自2019年9月29日起,天下第一泉風景區五龍潭園區將免費開放,開園時間為7:00,閉園時間為22:30。

  對廣大市民與游客而言,這當然是一則喜訊。在泉城濟南,五龍潭名頭雖沒有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三大名勝那麼響亮,但作為濟南著名景點之一,五龍潭不僅歷史悠久、景致清雅,更以四大泉群之一的“資本”成為“天下泉城”的重要支撐。也正因如此,低調秀氣的五龍潭園區素來對當地市民與外地游客有著巨大的吸引力。每逢節假日,來五龍潭“打卡”的人尤其多。像今年“五一”期間,僅5月2日一天,五龍潭公園的客流量就高達4萬人次。

  長期以來,五龍潭公園一直採用的是收費模式。雖說門票價格不高,隻有區區幾塊錢,但在客流量充足的情況下,一年下來這也是一筆不菲的收入。從這個角度看,五龍潭免費開放尤其難能可貴。

  免費開放是對民生的關懷與體貼。免費開放之后,五龍潭將在現有旅游規劃的基礎上,“增強城市公園的職能”——為市民一般性游園提供必要的空間,增加新的林下公共活動空間,給市民提供更多休閑場所。此前,市民要進五龍潭公園,通常需要購買門票,就算票價不高,每一次出入也是有“代價”的。對絕大多數市民而言,進五龍潭就變成一件並不那麼“休閑”的事。而今,隨著免費開放政策的推出,市民今后進出五龍潭公園時的心態就會“休閑”得多了。

  對所有以“自然景觀”為主要“賣點”的景區而言,免費開放也是理所當然。這些“景觀”乃大自然所賜,具有天然的公共性。隨著城市的發展,“自然景觀”也越來越多地作為城市公園的“內容”而存在。而作為城市公共設施的一部分,城市公園具有與生俱來的公益性。有鑒於此,山東省城市園林綠化“十三五”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將公園養護資金納入政府預算,由政府投資建設管理的城市公園原則上應免費開放”。

  五龍潭公園免費開放,堪稱泉城濟南的又一次順勢而為。自1986年以來,33年間濟南城市公園免費的步伐不斷加快。在五龍潭免費開放之前,除了濟南市5A級風景區——趵突泉景區、千佛山景區和動物園外,大明湖景區和環城公園、泉城公園、中山公園、英雄山風景區、森林公園、花圃公園、百花公園等城市公園均實現了免費開放。

  免費開放也是對全域旅游的認同與響應。對旅游業而言,從景區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轉變乃大勢所趨。為此,山東省去年專門頒發了“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2018-2025年)”,立志要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濟南市也頒發了“關於推進濟南市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到2022年,力爭成功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市。要打造高品質全域旅游目的地,應該向杭州西湖景區學習,盡快盡最大可能地開啟景區免費開放模式。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五龍潭公園免費開放也是一道亮麗的景觀,一道城市管理的景觀。這種選擇,再一次彰顯了現代濟南公共治理的素養與雄心。接下來,就看濟南怎樣把好事辦好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