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一、二年級不開數學課”行得通嗎

連海平

2019年09月24日08:2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一、二年級不開數學課”行得通嗎

  在學校中推行課程改革實驗,一、二年級學生不用上數學課,湖北省赤壁市一所小學的這一探索受到網友關注。22日,赤壁市教育局公開回應稱,近日已下達整改通知書,要求校方立即停止此項“課改”實驗,按規定開齊課程、開足課時。

  如此“課改”實驗注定“此路不通”,在未取得上級教育主管部門課題立項情況下,學校自行開展“傷筋動骨”的改革是很難過關的,被叫停實屬意料之中。蓋因教學課程大致分為國家課程、地方課程和學校課程,對於國家課程,教育主管部門明確要求要“開齊、開足、開好”。小學數學課就屬於必須“開齊、開足”的國家課程,大原則在此,非但學校沒有權利擅自取消,地方教育管理部門也無權給學校開這扇“后門”。

  類似操作早就有人嘗試過:2004年,上海靜安某學校取消一年級數學必修課﹔2013年,山東聊城某小學嘗試取消一、二年級數學課程。這說明,對小學低年級數學課的必要性進行反思的不是個別人。小學低年級數學偏難是不爭的事實,人們對它吐槽之余,不免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真的有必要嗎?一些教育工作者將自己的思考付諸行動,便有了以上幾個“課改”實踐案例。

  “一、二年級不開數學課”違反現行相關規定,將其叫停無可厚非,但一線教育工作者的嘗試與創新並非毫無意義,其效用值得教育主管部門深思。假如“一、二年級不開數學課”實踐被証明對小學生減負增效有效果——據赤壁市這所小學負責人稱,該校的課改試驗班三年級才開始上。結果顯示,課改實驗班的學生三年級期末考試數學平均90.1分,比普通班高11.5分——那麼,上級教育主管部門是否可以採取審慎的態度,先賦予一些學校課程改革試點權,在科學性、合理性都得到充分驗証的情況下,不斷將成果擴大,惠及更多低年級學生?

  (連海平)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