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現代漢語詞典App價格不妨親民一些

天歌

2019年09月23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現代漢語詞典App價格不妨親民一些

  “《現代漢語詞典》出App了!”近日,這個消息傳出后很快引發關注。不少網友認為,一本厚重的工具書變成手機應用,實用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使用需要收費,這點不太合理。

  如果說《新華字典》是名副其實的“國民字典”的話,那麼作為中國第一部規范性的語文詞典,《現代漢語詞典》就是名副其實的“國民詞典”。這兩部工具書以規范性、科學性和實用性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特點,在語言知識和文化傳承,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事業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華字典》App和《現代漢語詞典》App的陸續上線,可以看作是權威老牌工具書主動擁抱互聯網、緊跟時代潮流的體現,非常值得肯定。最為關鍵的是,《現代漢語詞典》App的上線,讓用戶可隨時查閱,極為方便。

  以手機App形式呈現出來的《現代漢語詞典》,除了具有拼音、部首等傳統紙書檢索方式外,還新增手寫輸入查詢、語音輸入查詢、攝像頭組詞查詢等數字化檢索方式。App還實現了全文任意字詞“即點即查”。和傳統的紙質詞典相比,《現代漢語詞典》App,不但攜帶更方便,而且內容更加豐富、功能更加強大、實用性也隨之得到了極大提高。

  然而對於其收費一事,坊間並非全是贊同之聲。質疑者多是因為其收費價格。目前《現代漢語詞典》App每天隻能免費查找兩個詞語,如果需要查找更多並使用其主要功能,就需要付費98元。市場上最新版本的雙色印刷紙質《現代漢語詞典》,售價隻要三四十元,而這款《現代漢語詞典》App卻要98元,其價格顯然讓一些網友難以接受。而且,《現代漢語詞典》最大的用戶群體是中小學生,而他們又偏偏是沒有收入來源的群體,那還不如買一本紙質的《現代漢語詞典》更劃算。

  但是,研發App也需要成本,從尊重知識產權、支持正版工具書的角度來看,《現代漢語詞典》App收費並沒有問題,但是在價格上,不妨可以做得更加親民一些。畢竟互聯網時代,各種互聯網產品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成本與價格的低廉、親民。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