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爬山“爬”出3000多元賬單,是個性還是任性

張焱

2019年09月23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爬山“爬”出3000多元賬單,是個性還是任性

繞過售票處,穿過鐵絲網,來安徽黃山風景區游玩的王某某沒有想到,這兩步“操作”之后,自己被卡在了懸崖峭壁上,進退兩難。經過7個小時的緊張搜救,王某某脫離了險境,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3000多元救援費用的代價。

這是自2018年7月1日《黃山風景名勝區有償救援實施辦法》頒布以來,景區實施的首例有償救援,秉持先救人后追償、有償無償相結合的原則,將有償救援制度付諸實踐,督促旅游者遵章守紀,減少人為險情,避免公共資源的無端耗費和透支。

伴隨著旅游產業的發展,一些新鮮刺激的娛樂方式和挑戰體力、耐力、意志力的旅游方式受到了游客的喜愛。諸如跳傘、蹦極、潛水、徒步、登山等項目,從以往人們很少聽說、與日常生活無關,到今日已然成為旅游的經常體驗項目。但與此相對應的是,驢友失蹤、遇險和被困的消息也經常見諸報端,而在這之后,往往是耗費人力物力、公共資源的救援。

從個別案例到類似事件的不時發生,公眾逐漸明白一個道理——公民個人的戶外活動,雖然屬於“法無禁止即自由”,但探險行為一旦違背常識以及無視景區的一些管理規定和風險提示,就需要為自己的“任性”負責,承擔相應的救援成本﹔政府對因意外被困的公民有救助的責任和義務,但在厘清責任基礎上可以進行合理的成本分擔。

回到此次事件,王某某為逃避買票,扒開山林中防止游客翻越進入未開發未開放區域的鋼絲攔網的違規行為在先,因而黃山風景區開出救援“賬單”名正言順。在新聞報道中提到,此次救援累計出動30多人參與被困游客方位研判、搜救、救援、接應、醫療,發生費用15227元,王某某承擔了3206元,算下來有償救援費用隻佔到總費用的21%。

雖然在新聞中沒有提到年紀,但王某某是一個有正常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因為逃票而使自己陷入困境,不僅勞民,而且傷財,其對於可能出現的風險與后果是預判不足的。很多缺乏經驗的旅行者憑著一時沖動和所謂冒險精神,在沒有學會基本技能和自律之前,去挑戰一些自己無法駕馭的活動,這樣的人恐怕還不止王某某一個。

在一些發達國家,徒步旅行等戶外活動開展得非常普遍,也很有專業性。從當地的人文地理、必要的裝備藥品到基本醫療常識、對突發事件的各種預案等,都要做好充足的功課。沒有這些常識而僅僅被一種虛幻的、特立獨行的精神所鼓舞,或者僅僅把徒步等戶外活動當成排遣情緒的方式,往往會出現無法預料的后果。有時,甚至不僅是收到一紙賬單那麼簡單。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