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社會化管理”,對不文明養狗換了“打法”

2019年09月20日08:18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社會化管理”,對不文明養狗換了“打法”

  近日,濟南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正式印發了《濟南市文明養犬社會化管理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倡導群眾文明養犬,推動群眾自治。在各地狗患問題屢禁不絕的時候,濟南以市民廣泛參與的社區自治對不文明養狗行為進行“合圍”,是個不錯的創新。

  有媒體把濟南這個行動,稱為“向不文明養犬宣戰”。其實,此次行動更重要的價值不在於“宣戰”,而在於換了一種“打法”。

  以前治理不文明養狗行為,主要是以警方為主。濟南警方曾出台養犬管理規定,要求市民依法、文明、科學養犬。對於文明養犬,相關規定不可謂不細致,比如:束犬鏈(繩)最長不得超過一點五米﹔攜犬乘坐電梯應當避開乘坐電梯的高峰時間,並為犬隻佩戴嘴套或者將犬隻裝入犬籠、犬袋。違反規定的,則由公安機關依法予以處罰。

  遺憾的是,如此細致的戰術依然不能有效遏制不文明養狗行為。濟南市公安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民生警務共受理群眾養犬投訴10198件,反映的問題主要集中在“遛犬不拴繩”和“犬叫擾民”兩個方面。由此可見,一方面是狗患問題依然嚴重,民憤極大,另一方面是完全依靠警方治狗,確實力有不逮。如今,一些有經驗的養狗人,也已經學會了和警方“打游擊”,經常在公園甚至馬路上肆無忌憚地違規遛狗。

  所以,對不文明養狗行為必須換一種“打法”,用“就近就快”的“速決戰”對付不文明養狗人的“游擊戰”,應該更為有效。目前,大多數不文明養狗行為都發生在居民小區內,對於這種不文明行為,大多數居民很反感,並且希望由物業出面制止。但是,很多物業由於沒有“執法權”,在面對不文明養狗行為時隻能好言勸退,甚至無所作為。這就需要公權力部門對社區賦權賦能,強化社區自治,實現自我管理,對不文明養狗行為形成無縫隙的“合圍”。

  方案明確提出,由住建局指導物業服務企業、社區自治委員會合理規劃遛犬區域,對打擊報復、謾罵侮辱“文明養犬志願者”的行為,要依法打擊查處。以社區自治對付不文明養狗行為,就是發動社區有正義感、有責任感的居民正面對抗少數不文明的居民。事實証明,極少數不文明的養狗人之所以肆無忌憚,正是因為大多數居民太沉默、太溫柔。長期以來,很多居民遇到不拴繩的狗,縱有滿肚子怨言,也只是躲一躲、忍一忍。而現在社區自治委員會被明確了管理社區養狗的權力,居民撥打的12345民生警務涉犬投訴會直接影響到有關部門的考核分值。一旦對不文明養狗行為形成人人喊打、人人敢打的形勢,那些不文明的養狗人就會感到心虛氣短,自覺收斂。

  “社會化管理”是方案的關鍵詞,方案一旦得到落實,狗患屢禁不絕的現象有望就此扭轉。當然,社會化管理仍然離不開公權力的積極作為。如果,社區居民的自治迎來的是不文明養狗人的“硬杠”,或者因此成為社區無解的“內訌”,則需要公安機關按照有關法律和養犬管理規定,對不文明養狗人依法嚴懲,以法治為群眾的自治行為撐腰,讓不文明養狗人威風掃地。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