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今天,我們為何還要高唱《義勇軍進行曲》

原石

2019年09月18日0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九一八事變88周年紀念日前夕,赴河南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新縣的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並看望紅軍后代代表,勉勵他們要做好紅色基因的傳承和傳播,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始終銘記緬懷革命先烈。英雄天地間,千秋尚凜然。無數革命先烈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事業中,抒寫下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贊歌。

88年,足以讓個人記憶破碎淡然,但民族記憶仍歷久彌新。鴉片戰爭后105年、《馬關條約》后的50年、九一八事變后14年的勝利之光固然振奮人心,但我們也不能忘記柳條湖旁的一聲巨響,不能忘記南京城裡的尸橫遍野,不能忘記“不惜用生命填進火海”的台兒庄血戰,不能忘記“以血肉之軀消滅精良裝備”的百團大戰。銘記民族歷史的辛酸與苦楚,更是為了傳承在硝煙炮火、殘暴罪行中磨練出的民族精神。

有人說:鴉片戰爭后,中國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戰爭一敗再敗,原因不全在於“國貧”,還在於“失魂”。1937年,日本首相近衛文麿聲稱,日本之唯一目的是使中國屈膝,消失其戰斗意志。讓近衛文麿沒有想到的是,中華兒女在生死存亡之際奮力反抗,投身抗擊侵略的洪流之中,在抗日戰爭中磨礪出的民族精神,正是抗日戰爭最終勝利的力量之源。武器裝備並不精良,廣闊國土難作永恆屏障,勝利靠的是偉大的精神力量。這種精神流淌在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的熱血青年身上,是視死如歸的信念、狹路相逢的勇敢,是“四萬萬人齊蹈厲”的團結、“誓死不當亡國奴”的志氣,更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

從一盤散沙到一塊磐石,愛國是中國人的最大公約數。事實上,近代中國並不缺少仁人志士的呼號。但師夷長技、中體西用、維新變法、民主共和,“你方唱罷我登場”的艱辛探索,都沒能聯合起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實現救亡圖存的使命。抗日戰爭時期,正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堅持以民族大義為重,顧全國家大局,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凝聚起億萬人民排山倒海的力量。正如《義勇軍進行曲》所唱,“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愛國情懷構筑的精神長城,比磚瓦鋼鐵搭建的工事堅固百倍。

1935年誕生的《義勇軍進行曲》,穿過抗日戰爭的烽火,走過解放戰爭的硝煙,激勵著站起來的中國人建設、發展,愛國精神一經點燃就未曾衰弱,迅速推動著中國多個領域在世界賽場上完成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跨越。拳拳愛國心、殷殷報國情。回望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從革命年代到建設歲月,從深圳速度到浦東奇跡,從兩彈一星到奧運爭金,愛國主義是偉大變革的力量之源,也是億萬中華兒女的精神燈塔,並將引領著所有改革者、創業者、建設者、奮斗者矢志前行。

戰爭硝煙雖已散去,和平成果仍需守護,愛國旗幟始終不倒。無論是2015年的“9·3”大閱兵,還是今年的國慶大閱兵,都是對正義與勝利的禮贊,是對革命先烈的致敬。繼承他們的遺志,就要振奮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將個人的奮斗努力疊加為國家的發展合力,為中國更美好的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