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技術應該向善不作惡

2019年09月17日08:0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技術應該 向善不作惡

  ■王慶峰

  拍照比個V,竟有泄密風險?正在進行的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中,有專家科普說,在距離單反相機1.5米范圍內拍攝的“剪刀手”照片,通過AI軟件放大處理,可以完整還原出被攝者指紋信息並制成指紋膜,手機、考勤機、家用指紋鎖等都有被破解的風險。

  一石激起千層浪。這番言論驚覺網友的同時,也遭到不少人的反駁。有人說,在無美顏不自拍的時代,拍照軟件可以完美地“磨平”指紋,無需過分擔心﹔也有人說,拍照取指紋要在非常苛刻的條件下進行,所謂破解言過其實了﹔還有人反問,真有心獲取指紋的話,從水杯上不是更容易?從實際情況來看,指紋認証不是簡單地對比圖片,而需提取綜合特征,進行交叉印証等,因此還真沒那麼容易破解。但也必須指出,對一些簡單的識別系統,從“剪刀手”切入是完全可行的,而且隨著技術進步,它有可能騙過更精妙的識別系統。所以,有關專家表達的這份隱憂,並不是杞人憂天,更不是夸夸其談,需要引起足夠的警惕。

  電子行業曾提出著名的“摩爾定律”,指出技術進步的速度會超越人的想象。現在,得益於計算機技術的快速發展,傳媒、醫療、制藥和遺傳學等行業都出現了類似的摩爾定律,這給人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無疑也隱藏著許多風險。最典型的就是前不久引起刷屏的ZAO軟件,網友上傳一張照片,它就可以生成換臉視頻,彼時就有許多學者擔憂,一旦該技術被別有用心者用於非法渠道,可能造成大面積個人隱私泄露、資金及其他權益受損。現在,從語音識別到人臉識別,再到變臉軟件、指紋獲取,AI似乎很快就能“萬物皆可識”。人們為此歡欣鼓舞的同時,也必須嚴肅自省,我們認清其中風險了嗎?做好准備了嗎?

  今天的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技術不是好的,也不是壞的,但也絕對不是中立的,關鍵看掌握在誰手裡。這幾乎是個被人說爛的道理,但放眼現實生活,有多少科技公司敢於直面自己的責任?據筆者所觀察到的,我們之間的許多人特別迷戀“風口”,滿口都是大數據、基因工程、共享經濟等新概念,然而,有多少人願意指出,大數據的另一面是隱私攫取,基因工程的外衣下有人編輯嬰兒,共享經濟的繁榮后是一地雞毛?與此相對應的是,許多人根本沒有改變世界的理想,有的只是“撈一把”的心理,有的只是“賺快錢”的意圖。這就需要監管部門端好態度,不只是審慎包容,更要建章立制,對技術之惡提前預判、嚴防死守。

  技術應該向“善”。一張“剪刀手”照片,也能引發人們的擔憂,是因為我們的生活中的確存在這樣一些陰暗面,總有人費盡心思去利用技術搞詐騙、鑽漏洞。針對類似的非法行為,相關部門首先要聯合各大互聯網平台,形成對此類信息的聯動監管機制,查控是誰在發布需求,是誰在販賣設備。其次,也要督促企業在安全與創新之間尋求平衡,及時發出相關警示信息,不斷修補技術漏洞,而不是總是自吹自擂,為了流量無所不用其極。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