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同城同質同價”是機場餐飲的必由之路

江德斌

2019年09月16日08:11  來源:齊魯晚報
 

提起機場消費,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價格高”“壟斷”。78元一碗面條、59元一碗餛飩、28元一碗粥……機場的“天價”餐飲,一度令人望而卻步,引發乘客吐槽。9月13日,寧夏的銀川河東機場發布消息,宣布將全面下調餐飲價格。本次餐飲調價共涵蓋面食、快餐、小吃、咖啡、奶茶等九大類的209款餐品,調整后,航站樓整體餐飲價格將有較大降幅。最受關注的牛肉面價格,調整后降幅達到了54%。

各地機場餐飲價格普遍偏高,比市區價格高出數倍之多,此外還存在價高質次、品類少、口味差等問題,不僅普通旅客難以接受,就連收入不菲的明星、名人也時有吐槽。歸根結底,機場商鋪租金過高、壟斷經營是滋生亂象的主要因素,解決的途徑也很簡單,就是降低商鋪租金,增加經營者,開放市場競爭,執行“同城同質同價”模式。

為解決機場高物價問題,2018年1月,國家民航局出台《關於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質量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推動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發揮機場服務質量評估作用,創新機場特許經營管理模式,杜絕候機樓餐飲服務亂收費”。今年3月,在兩會部長通道上,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也表示,民航局將進一步改進服務措施,提升服務品質,推進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

可見,銀川河東機場的改革方法,就是遵循民航局的要求,採取全面下調餐飲價格、設置“同城同質同價”專櫃等,以降低餐飲費用、滿足旅客之需。目前,上海、成都、昆明、石家庄、深圳、南京等機場均已落實“同城同價”,其中上海的虹橋和浦東兩大國際機場自2017年3月就承諾執行“同城同價”。不過部分機場餐飲店承諾的“同城同價”,並非全品類參與,且也並非“全城統一價”的概念,而是選擇市中心的一家店作為對標。

在航空出行逐漸趨於平民化后,機場接待了越來越多的普通旅客,需要平價餐飲供應。而且,此前機場餐飲缺乏競爭,口味差、品類少、性價比較低,令旅客感覺很不劃算。而“同城同質同價”模式符合市場公平原則,有利於改善機場后勤保障服務形象,降低旅客的餐飲費用,促進機場餐飲消費增長。

據報道,各地機場在落實“同城同質同價”后,價格雖然較低,可營業額卻獲得增長,說明平價餐飲受到廣大旅客的歡迎,消費人群大幅度增加,商家從而獲利。而且,機場也是各地城市的形象窗口,具有展示地方特色產品、旅游資源、民俗風情、社會經濟等作用,執行“平價餐飲”模式,也有助於改善城市形象,讓旅客在落地時就能感受到城市的真誠和熱情,留下好印象,刺激更多的消費,實現良好的口碑宣傳效應。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