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好劇不費遙控器

劉建民

2019年09月16日08:0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藝評】好劇不費遙控器

  電視上,《小歡喜》甫一收官,《老酒館》就開張了。據說《小歡喜》“自帶話題”“全民熱議”,可惜我孤陋寡聞,一沒上眼瞧,二沒置一詞,怕也是被娛記“全民”了。

  之所以留意《老酒館》,是因為飯桌上有人念叨它好且不止一次。口頭的臧否褒貶雖不如見諸白紙黑字那般正式,也算是評論的一種。倘若從靠譜、有見識的人嘴裡說出來,不會差到哪裡去,也更真實,直接。

  好的電視劇,就像好的小說,從哪裡開始看都不會讓讀者失望,因為這些作品質地飽滿,分量足。用俗一點的套話講是“人物骨肉豐滿,故事情節曲折”,用文一點的話形容是厚實有張力。厚實有張力的小說或電視劇什麼時候看、從哪一場哪一節開始看,都引人入勝。譬如新烹的鮮魚,食尾者得其嫩,食腹者喜其腴,各有斬獲。初看如此,再看也應如是。

  厚實飽滿有深度是一種境界,能達到這一點的小說或電視劇為數不夠多,《老酒館》正是這樣不可多得的佳作。那天打開電視,恰好瞅見鞏漢林飾演的說書人杜先生匆匆走進山東老酒館,一語不發,隻以拱手回應眾食客的問候,直至走到內屋,向陳掌櫃索筆寫下“舌頭惹事了,沒了”。然后舉壺一飲而盡,決然而去,空留下清癯背影和陳掌櫃痛惜的淚眼。此情此景,雖無隻言片語卻分明有情義二字縈繞。僅此一段戲,亦可窺見編劇高滿堂的非同一般。

  判斷一部電視劇成色高下或受不受待見,還有一個辦法。那就是關注一下看電視劇的人如何對待手中的遙控器。倘若看電視劇的人不時觸動摁鍵,在不同的頻道間頻繁轉換,那就不必指望這部電視劇能好到哪兒去。現如今,有些電視劇不僅水分多,而且戲也未必演在點上。正如前兩天在博客上看到的一句話:“大廚不做菜、設計師不作圖、銷售不拜訪客戶……工作五分鐘,談戀愛兩小時,甭管你是職場菜鳥還是總裁精英,在國產劇裡隻有一個任務——談戀愛”。這樣的戲,少看一眼不會遺漏啥精彩瞬間,多瞧兩眼也得不到更有意味的畫面。此刻,看電視的人怕是恨不得手中的遙控器快進功能立顯神通。《老酒館》屬於那種可以妥妥地把遙控器閑置一邊,踏踏實實一口氣欣賞下去的電視劇。除了倆年輕的“星二代”的表演青澀、拿捏不准火候外,陳寶國、程煜、劉樺、馮恩鶴、岳紅、秦海璐等一干戲骨功力在身,對白給力到位,有情有戲,不愧為什麼都能演的好角兒。

  不過,遺憾還是有的。號稱年代大戲的《老酒館》時間背景設置為從1928年到大連解放,可幾天打量發現,戲中恩怨情仇十多年的場景,基本上是在秋冬時節之間來回打轉。

  有類似印記的不止於當下的《老酒館》。一些知名的年代劇雖能顯現出年代變遷、世事更迭,但鏡頭中缺少春夏秋冬的往復輪回。譬如口碑不錯的《中國地》、有經典之作美譽的《亮劍》,其歷史跨度都在十年之上,可劇中人物著裝都是“大約在冬季”,幾十集下來,室外場景無外乎草黃葉枯,少了寒來暑往春秋更替,失於單調不講究。相形之下,《人間正道是滄桑》對自然風物季候的借用、攝取略勝一籌彌足珍貴了。

  據說這和拍戲的成本相關,看來舍不舍得、能不能夠投入還真是個事兒。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