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一次完美的急救,勝過一百次空泛的宣傳

胡欣紅

2019年09月16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一次完美的急救,勝過一百次空泛的宣傳

  這個中秋,杭師大錢江學院2016級學生陳婧琦過得很充實。據本報報道,因為一次學以致用的現場急救,她挽救了一個陌生人的生命,收獲點贊,還因此獲得阿裡天天正能量的獎金5000元。

  9月9日晚上,在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候機廳,一男子突發心源性猝死,生死100秒內,等待登機回杭返校的陳婧琦及時伸出援手,將上學期考試時學過的除顫儀知識用於實踐,通過緊急心肺復蘇和自動體外除顫儀(AED)除顫,挽救了患者生命。網友們紛紛稱贊這位關鍵時刻見義勇為的姑娘“人美心更美”。人生在世,誰都可能遭遇意外,如潮般的贊譽,無疑也折射了公眾對危急時刻獲得及時救助的渴盼。

  相比發達國家30%-40%的應急救護技能普及率,我國急救技能不到1%的普及比例,我國的大多數公眾並不具有最基本的急救技能。

  就以在這次急救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救命神器”自動體外除顫儀(AED)為例,很多人都聞所未聞。據悉,很多場合都有配置的“救命神器”AED,簡單易用,像傻瓜式照相機一樣,它會有語音提示,跟著做就行了。也就是說,當你發現一個人失去反應且沒有正常呼吸,即便你沒有經過專業的培訓,隻要遵從機器的指示,就可以挽救生命。但問題是很多人不知道有這款“寶貝”。就算知道了,如果沒有一定的宣傳演示,緊急時刻,敢拿出來用嗎?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一次“完美急救”不僅救了一個人的生命,更起了普及宣傳急救知識和技能的功效,可謂善莫大焉。

  類似的事情,幾個月前也有過一次。今年6月17日中午,衢州某學校餐廳內,一位六年級男生進餐時吞咽不慎,一塊饅頭滑入氣管,同桌吃飯的同學見狀立刻向當班陪餐教師劉紹光報告。十分慶幸的是,劉老師之前恰好在網上看過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相關視頻,在慌亂中急中生智,下意識地就用了上面教的方法,助其吐出氣管內的饅頭,轉危為安。

  恕我孤陋,在這件事情之前從未聽聞什麼海姆立克急救法。看了媒體圖文並茂的詳細報道后,才知道原來是一個被洋氣的名字所遮蓋的“土方法”,簡便易學,人人皆可以做到。但如果不是因為一樁突發事件,即便聽到這樣的名字,恐怕也不會有興趣深入了解一下。誠如一位阿裡工作人員所言:“一次准確、及時、完美的急救實踐,勝過一百次空泛的宣傳。”

  當然,急救知識技能的普及宣傳,不能一味依賴類似的暖聞。突發事件固然是宣傳的極好契機,但畢竟可遇而不可求,可以時刻准備順勢而為,但絕不能坐等新聞,還需從長計議,功在平時。令人欣喜的是,有關部門已經意識到這一問題。今年7月份印發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明確提出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把學生健康知識、急救知識,特別是心肺復蘇納入考試內容,把健康知識、急救知識的掌握程度和體質健康測試情況作為學校學生評優評先、畢業考核和升學的重要指標。

  據急救專家介紹,普通人通過急救技術培訓不是一件復雜的事,現有的課程,隻需要兩三個小時就能掌握。隻要真正貫徹落實,應急救護技能的普及理應不是難事。到那個時候,女大學生“百秒急救”之類的事情,很可能就成為尋常之事了。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