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娃娃直播”亟待規范

張冬梅

2019年09月12日08: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娃娃直播”亟待規范

  把學習變成了邊寫作業邊賣萌,當“模特”為多款護膚品做推銷,鏡頭前唱唱跳跳來一場歌舞表演……越來越多娃娃模樣的主播出現在直播間,“小主播忙著掙錢找成就感,小粉絲忙著花錢刷存在感”的現象突出。直播江湖如何面對未成年人成為現實而緊迫的問題。

  對待“我的主播未成年”現象,我們不能全盤否定。當下社會已進入網絡時代,“玩直播”“刷視頻”已十分普遍,未成年人的參與權理當得到尊重和保障,而把未成年人隔絕於網絡環境之外既不明智也不現實。當然,未成年人過早參與直播,又缺乏有效的規范引導,弊端也很明顯。未成年人由於思想仍不夠成熟、生活閱歷淺、社會經驗不足,易被功利捆綁、為流量左右。比如,去年有小女孩在某平台用“我媽死了”求一萬個贊,就是極端個例。觀看直播的未成年人也極可能被良莠不齊的網絡直播內容“帶歪”。因此,對“娃娃直播”進行相應規范,十分必要。

  實際上,未成年人參與直播的情形很多樣。就從未成年人做主播的目的和影響來看,有的完全出於娛樂放鬆、展示才藝,有的為了賺錢出名﹔有的是很好地利用了閑暇時間,有的則影響了學業。“一刀切”地禁止所有未成年人擔任網絡主播在當前並不合適。前不久,由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法律政策研究報告》則建議,限制14歲以下兒童開直播、發視頻,僅允許在父母同意或陪伴情況下使用。

  其實,“娃娃直播”不是不可以,關鍵是如何規范引導。而對未成年人涉入直播行業按年齡、分階段做出規范,或許值得考慮。但更重要的是把好直播內容關,規范引導未成年人直播行為。這離不開個人的理性克己、網絡平台的規范審核、家庭的教育溝通、配套的法規措施以及良好輿論氛圍的合力。唯此,才能讓“娃娃直播”在清朗的網絡空間中健康發展。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