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藥學門診理應成為醫院的標配

羅志華

2019年09月12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藥學門診理應成為醫院的標配

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如何更好地服用高風險藥物、哺乳期婦女應該如何用藥……不知如何安全用藥怎麼辦?經過前期試點和充分准備,北京22家市屬醫院於8月起全面開設藥學門診,為患者用藥指導開通門診服務通道。截至目前,市屬醫院共開設藥學門診68個,患者可通過京醫通平台預約挂號、醫院APP挂號平台或現場自助機挂號,在22家醫院進行藥學門診就診。(9月11日《北京青年報》)

近年來,一些醫院零星嘗試過開設藥學門診,但從去年開始,藥學門診呈現出加速發展趨勢。比如去年8月,上海52家醫院開設藥學門診,使藥學門診具有了較大的規模。去年9月,廣州市發改委出台文件,明確藥學門診收費標准,讓藥學門診收費有了法定依據。這次更進一步,北京22家市屬醫院都開設藥學門診,這就意味著,開設藥學門診不再是自發行動,而是需要跟上腳步的統一行動。照此趨勢發展,藥學門診將變得越來越普遍。

其實,藥學門診理應成為較大醫院的標配。醫院科室越分越細,好處是術有專攻,單一疾病研究得更透徹,但壞處是,醫生過於集中於單一疾病,對其他疾病了解不足,在開藥時容易顧此失彼。以前,大內科醫生開藥,會考慮患者所有內科疾病,但現在醫生通常是各看各的病,各開各的藥,患有多種疾病的患者,同時服用五六種甚至更多藥品,是常見現象。在這些藥中,難免會出現重復或相互沖突等問題,假如沒有人進行統籌協調,用藥就容易出現混亂。

藥學門診的作用不容低估。比如,特拉唑嗪對治療前列腺增生有特效,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到泌尿外科看病時,醫生很可能為他開這種藥。假如他同時患有高血壓病,內科醫生很可能根據自己的喜好選用降壓藥。單獨來看,兩位醫生的處方都不會有問題,但到了藥學門診,藥師就會發現,特拉唑嗪具有極強的降壓作用,必須統籌考慮兩種疾病來靈活用藥。這只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類似情況還有很多。此外,藥學門診還可以實施毒副作用監測、指導高風險用藥等。

但也要看到,藥學門診的發展還面臨不少難題。《處方管理辦法》第三十六條規定,藥師經處方審核后,認為存在用藥不適宜時,應當告知處方醫師,請其確認或者重新開具處方。藥師發現嚴重不合理用藥或者用藥錯誤,應當拒絕調劑,及時告知處方醫師。藥師沒有處方權,為處方糾錯可以,向患者提建議也行,但當前還無法按照自己的意願優化處方,即使為處方糾錯,也需告知醫師,由醫師修改。假如嚴格按此操作,藥學門診的效率將會很低。

藥學門診的健康發展,需要明確的規則來保駕護航,既應賦予藥師修改處方的一定權限,又要避免影響到醫師的合理診療。醫師和藥師各有所長,開設藥學門診,具備讓兩者特長相加的外在形式,但隻有完善藥師參與診療的制度,厘清雙方的權利與責任,方能賦予外在形式以豐富內涵,讓醫師和藥師實現內在融合與相互提升,共同為患者提供優質的藥事服務。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