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疫苗“接種地圖”應增加追溯功能

時本

2019年09月10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疫苗“接種地圖”應增加追溯功能

  據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紹,北京官方“疫苗接種門診地圖”近日上線,可實現疫苗接種門診地址精准定位,HPV疫苗、狂犬疫苗、老年人免費肺炎球菌疫苗均包括在內。市民隻要打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微信公眾號,點擊菜單欄最右側的“接種地圖”,即可進入“疫苗接種門診地圖”頁面。(相關報道見A6版)

  疫苗分為很多種,有些門診隻承擔規劃免疫任務,主要針對兒童免費接種一類疫苗,有些則隻收費接種二類疫苗。此外,部分特殊疫苗需要在專門機構接種,且人用疫苗與獸用疫苗隻能在不同機構接種。北京官方“疫苗接種門診地圖”上線,不僅居民知道接種疫苗要上哪些機構,而且還能找出距離最近的接種門診,避免走冤枉路。

  “接種地圖”是北京市疾控中心公眾號的一個子欄目,該公眾號還有“健康提示”“疫情概況”等欄目。隨著功能的進一步增加,其他更多信息可以借此渠道向社會發布,包括“疫苗追溯”功能。

  6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疫苗管理法》明確,疫苗將實行全程電子追溯制度。近日,國家衛健委等三部委下發通知,再次要求各級基層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配合相關部門加強預防接種信息化建設,促進疫苗生產、流通、使用全程可追溯管理。

  實現疫苗全程可追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其中,既需要實行全國統一的疫苗電子監管碼,讓每一支疫苗都有統一的“身份証”,又要搭建疫苗追溯平台,為此,我國將建立包括全國疫苗電子追溯協同平台在內的四個平台。

  做好了這些基礎工作,具備了追溯疫苗的條件,具體追溯還需要另外建立規則,其中,公眾要不要參與和如何參與,需在制定規則時加以明確。過去不少疫苗安全事故發生在接種環節,比如疫苗過期、以次充好、被掉包等,從上到下的監督難以抵達這些細枝末節,末端環節的疫苗安全隱患,最需要群眾監督來加以防范。

  公眾參與疫苗追溯,比較現實的做法是,讓消費者能夠在專門的APP上輸入自己所接種疫苗的批號,或者直接掃追溯碼輸入,從而獲取這支疫苗的生產、流通、接種等信息,若如此,問題疫苗將逃不過無處不在的群眾監督。假如在提供“接種地圖”等信息服務的基礎上,再增設“疫苗追溯”功能,必然更受公眾歡迎,也勢必讓疫苗安全更有保障。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