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幼兒園裝實時監控,弊大於利

譚敏

2019年09月06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幼兒園裝實時監控,弊大於利

  最近,杭州有位媽媽在開學之際提出訴求,希望自己能實時查看幼兒園的監控,看到孩子的狀態。園方回復,家長實時查看監控是不被允許的,希望給老師多一點信任,也保護好孩子和老師的隱私。

  這條新聞在網上引起了極大爭議。家長的訴求可以理解。幼兒園是孩子成長的一個重要場所,可不時發生的幼兒園虐童事件讓許多家長擔憂孩子的安全與健康。3~6歲的孩子還無法用條理清楚的語言描述自己在幼兒園的狀況。因此,安裝監控,實時查看孩子的在園動態,成了不少家長的意願。有的民辦幼兒園甚至用實時監控作為吸引家長報名的條件。

  可是,裝上實時監控,除了給家長吃了顆“定心丸”之外,真的對孩子的成長好嗎?我看未必。一是沒有人會喜歡在別人的監視下工作,監控會增加老師的心理負擔,導致行為失真,會帶有討好家長的成分在裡面,該說的不敢說了,也不敢批評孩子,對教育未必有益。二是監控會放大一些本來沒什麼的小問題。幼兒園裡孩子多,老師難免有照顧不過來的時候。孩子跌倒了,水倒在身上了,和別的孩子發生矛盾了,都是正常現象。孩子從被父母照顧得無微不至的環境進入集體生活,讓他們體會這種變化並慢慢適應,本身就是成長的一部分。如果一個家長在監控裡發現孩子沒喝水,打電話給老師,提醒她給孩子喝水﹔另一個家長在監控裡發現孩子沒好好吃飯,讓老師趕緊去幫忙, 不僅老師無法按正常的工作節奏管理班級,孩子也會很難適應。

  送孩子上幼兒園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孩子成長。可是安裝實時監控,弊大於利。家長既然經過多方比較,選定了幼兒園,就要相信老師,相信孩子。

  其實要知道孩子在幼兒園是否適應、是否安全,並不是隻有實時監控這一種方式。家長平時多跟孩子溝通,通過角色扮演、做游戲等方式,讓孩子再現幼兒園的生活﹔通過多觀察孩子上幼兒園的反應,多跟老師溝通,都可以了解孩子在園的狀況。如果實在不放心,幼兒園在公共區域也大多裝有監控,覺得孩子行為有異常時,還可以回放監控,完全沒必要實時監控。對於辦學資質齊全、口碑不錯的幼兒園,家長應該盡可能放手。讓孩子一刻也不離開自己的視線,有時,真的只是家長過度焦慮。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