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中小学幼儿园防疫有了“技术方案”

蒋萌

2020年05月09日12: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小学幼儿园防疫有了“技术方案”

背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为科学指导中小学、托幼机构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学复课,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

小蒋随想:孩子是家长的心头肉,更是祖国的未来,确保他们的安全,至关重要。在严格防护基础上,各地高三、初三年级相继复课,其他年级乃至幼儿园何时复学,备受关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联合出台相关防控技术方案,在某种程度上,是进一步对中小学和幼儿园布置“开学第一课”。

方案要求“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各岗位职责明确,任务到人。疫情防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学校和教师义不容辞。这是对孩子和家长负责,也是对国家的未来负责。通过制度压实责任,明确具体工作,强调专人专责,才能确保学生从进入校园起,就处于有序的健康管理中,令防控环环相扣。

登记排查入校全体人员、每日健康监测、教室内学生间距、学生错峰就餐、对住校生宿舍环境要求……防控方案细化明确,不符合“技术要求”的,学校要改进完善。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教职工开学前自愿接受核酸检测,要得到教职工的理解,有关单位也应积极解决经费,让大家吃下“定心丸”。

教育部门和学校还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教职工或学生在校期间如出现有关症状,应当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隔离,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及时去定点医院就医。应急处置有章可循,应急演练有条不紊,才能降低潜在风险。

家长和学生的配合同样不可或缺。学生上下学应当家庭、学校“两点一线”,最好通过步行、自行车、私家车的方式。学生之间不打闹、不拥抱、勤洗手,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他人。学校和家长要加强沟通,对学生也要进行教育疏导。

“史上最长假期”终将结束,孩子们要回到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校园的各项防控必须“达标”,这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也是全社会的要求。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