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老舊小區改造關鍵在“裡子”

李勁峰

2019年09月06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老舊小區改造關鍵在“裡子”

  各地正在推進的老舊小區改造,有望讓眾多小區居民告別街老、院老、房老、設施老、生活環境差的“四老一差”困境。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將老舊小區內道路、供電、綠化、照明等基礎設施,養老撫幼、便民市場、加裝電梯、增加停車場等服務設施,納入老舊小區改造內容,這既是順應群眾改善居住環境的迫切希望,也是擴大投資激發內需的重要舉措。

  眼下各地老舊小區改造已全面鋪開。在實踐中存在“面子”與“裡子”、“硬件”與“軟件”、“多數”與“少數”統籌不足等問題。一些地方熱衷於“面子”上舊貌換新顏,但整治違建、樓道衛生、電梯加裝、管網改造等“裡子”問題依舊。面對小區多元訴求,不少地方在小區電梯加裝、車位改造等工程中,難以統一居民意見,常常出現“一戶反對,全院擱淺”等現象。

  出現這些問題,背后有的是工作挑“顯眼”的干,片面追求政績,重視見效快的“面子”,忽視挑戰大的“裡子”﹔有的是忽略改造的長期性與復雜性,對老舊小區改造重點、難點把握不足﹔有的則是對群眾工作方式方法應用不夠、不熟,難以在多元訴求中統一思想,化解矛盾。

  深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關鍵在做好“裡子”工程,需要增強問題導向意識。有限的資金投入,居民的迫切需要,使老舊小區改造不可能大干快上、全面鋪開。必須圍繞群眾最關注的需求、最吐槽的難點,將“好鋼用在刀刃上”重點突破,不做“表面功夫”,真正做到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老舊小區改造,面上是基礎建設項目,實質也是社會治理工程。面對改造過程中的不同訴求,需要在尊重群眾意願、傾聽不同聲音基礎上,用“一棟一策”“共建共管”等方式,精准施策推動,滿足群眾需求,共繪老舊小區改造最大“同心圓”。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