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共治共享化解電梯糾紛

劉琛

2019年09月06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共治共享化解電梯糾紛

9月4日,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發布《廣州市電梯安全事務社區治理推廣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擬通過設立一個社區專員崗位等“五個一”,搭建電梯安全事務社區治理平台,將電梯糾紛化解在基層,以全面形成政府主導、居民自治、行業指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長期服役電梯大修改造、不時發生的電梯驚魂事件等,讓業主們煩惱不已,也成為市場監管部門的一大考驗。電梯的管理維護屬於特種行業作業,專業化程度高且涉及業主、物管、電梯廠商、維保公司、質監部門等多方利益主體。電梯后續管理維護的一大難點就在於各方信息不對稱、不透明,容易導致矛盾激發,各方互不信任,從而導致問題懸而不解,影響居民的日常出行。

如何協調各方利益,從根本上破解監管力量不足,解決電梯后續管理難題?《方案》的出台可謂一次積極有效的探索,其中一大亮點就在於搭建了一個統一的社區治理平台。在平台的統一協調下,不管是業主、物管等的利益還是電梯維護資金事宜,各方都能公開說理,友好協商解決。通過加強防范和化解電梯矛盾糾紛機制建設,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作用,提高電梯安全事務治理的社會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實現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此外,通過設立社區專員崗位,聘用電梯事務專員,組織業主、物管、行業協會專家等相關主體共同參與電梯事務工作,有效落實了電梯事務治理主體,解決了電梯日常管理不到位、人員投入不足等問題,充分發揮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作用。

這種“多元共治”的思路也為社區微改造帶來啟示。微改造不只是讓小區外觀換新顏,更在於基層社會治理,充分傾聽不同聲音、統籌各方利益,真正使微改造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加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