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對臨期食品不妨多些精細化管理

子諭

2019年09月06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對臨期食品不妨多些精細化管理

  據9月4日《新民晚報》報道,近日,盒馬鮮生銷毀臨期食品的話題在社交網絡引起熱議。有網友發微博感嘆這麼做是巨大浪費,讓人“肉痛”。但也有網友認為,食品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即使臨期或者過期食品並非絕對不能食用,但企業銷毀這些食品沒有做錯。

  對於臨期食品,是否有更合適的處理方式?比如免費送人或捐給福利機構?其實從經濟學角度出發,這些被銷毀的食品本就不該流入市場。

  商品的損耗是所有企業都不想看到的,企業銷毀的食品也是打折后還未售出的部分,想必企業早已考慮到了盈利和成本的問題。如果打折后還未售出,無論從風險管控、企業形象維護,還是建立與消費者信任的角度出發,銷毀都無可厚非。早在一個月前,盒馬就曾因售賣過期青團而被處以行政罰款5萬元,可見與其在監管中很被動,不如主動出手處理臨時食品。

  至於將過期食品免費派贈、捐給福利機構的做法,其中勢必會涉及倉儲、物流、人力、監管等成本問題。況且如果臨期食品吃出了問題,捐贈企業無疑要擔責,讓做好事徒增了風險,這些都是企業必須面臨的現實問題。

  當然,銷毀合理並不代表著合情,在避免浪費的問題上,我們究竟可以做些什麼?

  比如,一些食品生鮮類的電商平台,可以利用大數據的積累,讓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應用到所有線下店鋪的經營分析中,在供、需兩方面作出深度融合,基於歷史數據和用戶偏好,對銷售情況作出深度預測,使進貨量和銷售量最大程度保持平衡,從源頭上避免可能的浪費發生。

  臨期食品的處理也並非隻能銷毀。當前處理食品廢料和過期食品的技術已經很成熟,而且國內已有回收處理臨期食品的專門企業,可以通過科學的方法,把這些食品轉化成綠色無害的化肥或者飼料,成為食品工業循環經濟中的一環。

  食品安全無小事。幾年前,某快餐品牌就曾因為未做到承諾的臨期食品要銷毀而被“315”晚會曝光。如今有企業按照自身承諾做到了主動對消費者負責,值得肯定。更長遠看,完善臨期食品精細化管理體系,提高相關企業精細化管理能力,充分發掘臨期食品潛力,才能更好地回應公眾的質疑和困惑。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