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網絡遺產繼承應有法可依

陳文杰

2019年09月05日08: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網絡遺產繼承應有法可依

  “你是打算把我笑‘死’,好繼承我的花唄是吧?”簡單的調侃,博人一樂之余,也引人思考,像花唄、余額寶這樣的網絡虛擬財產,在我們“死”后,能不能讓別人繼承呢?

  其實,關於網絡遺產繼承的討論一直未停止過。隨著移動支付的普及,虛擬財產與現實財富早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然虛擬財產早已“勝似有形”,那麼關於它的繼承,其實就是歸屬問題。

  當前,狹義的網絡遺產一般是指數字化資產,例如各種支付平台、余額寶及現實貨幣可以進行兌換的虛擬貨幣等。因其與個人銀行卡、金錢挂鉤,財產屬性相對明確。比如支付寶,親屬可憑相關証明取得賬號存留資金。而廣義上的網絡遺產,泛指人所擁有和支配的具有財產價值的網絡虛擬物,除了數字化資產外,還包括網絡賬號、密碼、文字、音視頻、游戲裝備等。這些曾讓擁有者投入大量時間、精力甚至金錢而產生的虛擬財產,因目前缺乏法律細則,導致各有各的做法,這就很容易引起產權糾紛。

  如今,我國正積極建設數字中國,關於網絡遺產繼承法的制定也應早日提上議程。之前《民法總則》也有規定:法律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產的保護是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即“網絡虛擬財產”是受法律保護,繼承人可以依法主張繼承。接下來,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細則,明確歸屬以及相關手續流程。其中,一些傳統的通用做法也可直接借鑒,比如通過立遺囑的方式來決定網絡財產繼承歸屬。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