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體育,不僅是賽場競技

陳治治

2019年09月05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體育,不僅是賽場競技

  一場體育比賽,可以扣人心弦到什麼程度?

  一位觀看2019年籃球世界杯中國隊小組賽現場直播的准媽媽,發了一條文不加點的朋友圈:“緊張死我了緊張到小寶貝都在肚子裡站起來了”。

  一場體育比賽,可以映射多少平時如影隨形卻不自知的情懷?

  看到,家門口舉辦的國際頂級賽事,當一支12個人的隊伍、身披冠以“中國”之名的國家隊戰袍亮相時,所引發的山呼海嘯﹔感到,萬人起立齊唱國歌時,從喉嚨的熱流到耳膜的震動再到心靈的震顫。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回顧中國近代體育發展史,從“一個人的奧林匹克”到“百年奧運夢想成真”,從成為體育大國到建設體育強國,中國體育見証了國家形象的扭轉、民族精神的振奮。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群眾體育項目被納入全運會,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正在中國北京、上海、廣州等8個城市舉辦的2019年籃球世界杯,更是被國際籃聯主席稱為“歷史上辦賽城市最多、規模最大、最受關注的一屆賽事”。體育事業蓬勃發展是我國綜合國力和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體育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增強文化自信、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決策部署,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部署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9月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有關情況吹風會上,國家體育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綱要》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辦人民滿意的體育事業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國家戰略的實施,緊緊圍繞廣大人民群眾的實際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設體育強國。

  從毛澤東同志1952年提出“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體育工作方針,到新時代“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切實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不斷滿足人民健康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理念和行動,一以貫之﹔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一以貫之。

  “在場上陪伴中國隊的是來自貴州丹寨的12名小朋友,他們是本次‘籃球世界杯小冠軍’海選成員,他們身上也肩負著籃球的夢想。”8月31日晚,10歲的王陽等一群來自大山、熱愛籃球的孩子作為小球童,與中國男籃國家隊隊員一同亮相籃球世界杯首日比賽。他們的家鄉丹寨縣,是不足18萬人口的少數民族縣,也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家境的貧寒,擋不住王陽對籃球的熱愛。“我家臥室牆上安了一個籃筐,平時我和弟弟每天單挑。”熱愛背后,是堅持、奮斗和無數汗水。通過籃球,王陽第一次走出貴州的大山,並萌生了去看更遠世界的夢想。

  體育,不僅僅是賽場的競技,還是大眾的參與、力量的集聚、情感的承載、精神的激發、夢想的勃興,如同重大賽事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一路凱歌奪取金牌,而是讓不同的人發現和體驗體育精神——或為自強不息、頑強拼搏、全力以赴,或為永不懈怠、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或為更高更快更強,或為友誼第一、比賽第二,或為勝不驕敗不餒、團結就是力量,或為重視對手、尊重規則、公平競爭,或為人生能有幾回搏、兩強相遇勇者勝,或為積力之舉無不勝、眾智之為無不成,或為知道有時不會贏也會竭盡全力,或為激發敢於造夢、不停追夢、終能圓夢的凌雲壯志……隻要我們每一個人以“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的態度擁抱體育,生成一份昂揚向上、建功有我的奮斗精神,就會擁有出彩的機會、怒放的生命,共同為“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寫下生動注腳。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