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除了打“110”,報警方式應該再多些

張貴峰

2019年09月04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除了打“110”,報警方式應該再多些


  據紅星新聞報道,近日,一段短視頻在多個網絡平台流傳。視頻中,一名女孩被挾持后,偷偷比劃出一個類似“OK”的手勢,路人發現后及時報警,最終使女孩被成功解救。除這個視頻外,還有更多網友比出“OK”手勢,表示為“報警手勢,傳播正能量”。經媒體核實,這種所謂國際通行的“OK手勢報警法”並不靠譜,我國警方也從未在公開場合宣傳推廣過這種報警方式。有警方人士表示,“這種不靠譜的報警法可能會耽誤自救時機,后果不堪設想。”


  這種類似“OK”的手勢,其實是試圖用手指模擬出形似“110”的肢體語言,可“110”並非國際統一報警電話,許多國家的報警電話並不都是“110”,況且這種所謂“110報警手勢”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極易與“OK”手勢混淆。這誠如警方人士指出的,“你擺個這手勢,別人以為你挺好的”。


  不過,盡管並不靠譜,這種“OK報警手勢”卻一再被廣泛傳播。除了一些自媒體為博取流量而嘩眾取寵外,某種程度上也折射出人們對更豐富報警形式的一種期待。


  現實中,這種期待有其合理性。一方面,在許多需要向警方求助的緊急場合,為避免被犯罪分子察覺,確實存在不少不便直接撥打“110”的特殊情形,如在之前的“溫州女孩順風車遇害案”中,當事女孩就很需要一種非語音的報警形式。另一方面,在信息通訊技術發達、諸如“基於位置的服務(LBS)”等技術已十分普及的背景下,探索更加豐富多樣的報警形式,也擁有足夠的技術力量作支撐。


  近年來,多地警方已在這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嘗試,如在“110”語音報警外,推出了如“12110”短信報警、微信報警、視頻報警等新型報警形式。然而,目前這些新型報警形式的實際推廣使用狀況仍存在許多不足。誠如此前有地方公安部門曾指出的,“目前我國范圍內,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報警方式,還是電話撥打“110”,隻有山東煙台警方能做到視頻報警,而短信報警,也隻有部分地區支持”。有報道顯示,即使在開通短信報警平台的地區,這一方式的使用率也較低。


  除了打“110”,人們期待報警方式能再多一些,對此警務部門應有足夠的重視。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